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产数据库助力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
电网管理平台实现全网单轨运行
2022-05-26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南方电网全栈式自主可控的企业资源计划与生产运营系统(下称“电网管理平台”)在南方电网总部及下属五省两市和双调、超高压公司实现全网单轨运行。南方电网管理平台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据库,系统上线后运行稳定。

  电网管理平台是南方电网面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建设数字南网的重要一环。平台覆盖南网信息化系统的全部核心功能,实现“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数据全共享”。该项目由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参建,采用达梦数据库最新的共享存储集群技术方案。

  《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数字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在数字电网智能化程度、数字运营效率、客户优质服务水平、数字产业成效、中台运营能力、技术底座支撑能力、数据要素化价值化、网络安全防护及运维水平等八个方面实现全面领先,全面建成数字电网,重点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电网管理平台实现全网单轨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

  电网管理平台一期试点竣工验收委员会表示,电网管理平台项目全面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技术路线,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地图等先进技术,构建了国内电力行业全栈式自主、可控超大型数字化系统,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据悉,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旗下基础软件企业。2014年,达梦数据库成为入选南方电网采购框架的唯一国产数据库。2016年,达梦数据库在南方电网信息部核心6+1业务系统成功上线。2021年4月,达梦数据库完成电网管理平台资产、人资、计财、合同中心、员工中心、项目中心、协同办公、智慧工程、后勤管理系统的数据库移植改造工作。随后,达梦数据库陆续实现南方电网多个单位单轨上线投运。2022年5月16日,云南、海南、超高压、双调等4家单位单轨上线。至此,由达梦数据库提供支撑的电网管理平台实现全网单轨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达梦启云数据库云服务系统DMQYCDB在海南电网上线。

  达梦数据库在南方电网ERP系统和生产调度系统的全面深度应用,证实了国产数据库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核心生产系统的可用性,为国产数据库在金融、电信、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提供了实践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