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财务RPA市场风云涌动,从入局到突破,看司库立方如何玩转黑科技?
2022-05-24 来源: 咸宁新闻网

  回溯财资管理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变革都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精进。会计电算化用小型数据库和简单的计算机软件取代了部分人工核算工作,实现了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飞跃。ERP的诞生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把封闭、分散的财务集中起来,通过流程再造和专业分工实现了财务共享。而RPA财务机器人的出现,则将财务技术工具进一步革新,悄然改变着财务的工作模式。

  如今,国内财务RPA领域千帆竞逐、百舸争流,而司库立方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数智化实践经验,在国内财务RPA领域跑出了“加速度”,展现出先行之势、领军之态。那么,司库立方RPA财务机器人是如何赋能企业财资管理?帮助企业实现财资管理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司库立方售前总监Kane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一、RPA财务机器人概念初识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RPA。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种应用程序,  它通过模仿最终用户在电脑的手动操作,提供了另一种方式来使最终用户手动操作流程自动化。

  RPA旨在代替人工处理复杂、重复性极高以及数量庞大的繁琐事务,从而大量减少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随着全球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RPA技术在各个行业被广泛应用,并首先在财务领域大放异彩,于是财务RPA机器人诞生了。

  虽然财务RPA机器人顶着机器人的名号,但它并不是我们传统印象中那种实体拟人形机器人,其实质还是一种软件,是RPA流程自动化在财务领域中的应用。

  德勤对RPA财务机器人的定义:“一款能够将手工工作自动化的机器人软件。机器人的作用是代替人工在用户界面完成:高重复、标准化、规则明确、大批量的日常事务操作。与一般软件或程序的区别在于:普通程序被动地由业务人员操作、机器人则替代人工主动操作其他软件。”

  二、RPA财务机器人的进化之路

  早期的财务RPA机器人主要是模拟人对鼠标、键盘的操作,无法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等较为复杂的对象,而且一旦涉及到如需要将实体数据录入计算机等复杂操作时,将会出现“断点”,无法实现全流程自动化。

  近两年随着RPA技术的质变,也引起了财务RPA机器人市场的需求量变,再加上人工智能(AI)的到来,使得财务RPA机器人能处理一些流程相对更灵活的业务,  使得其充分发挥能量的场景进一步拓宽。

  2020年后,几乎所有的RPA厂商都开始主导以“RPA+AI”数字员工的概念来大炒RPA行业的知名度。然而“RPA+AI”也是有从低级到高级的划分。  它包括原始阶段:此时RPA和AI还处于分离状态;其次,增强自动化阶段:  该阶段结合了OCR、NLP等技术;接下来是超级自动化阶段:  该阶段自动化能力加强,增加了机器学习技术;最高阶段认知自动化:即除了处理数据之外,还能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

  虽然很多企业的财务机器人顶着“RPA+AI”的名头,但是AI与RPA的结合仍处在“增强自动化”或“超级自动化”阶段内,  只能自动处理非结构化的数据,以及简单的数据判断。

  如今,司库立方AI财务机器人则逐渐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员工”,超越「增强自动化/超级自动化」阶段步入「认知自动化」阶段。  它除了处理数据之外,还能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为整个行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司库立方AI机器人成员丰富

  在企业资金管理业务中,财务人员常会面临四大挑战:

  1.操作效率低。业务人员手工重复性操作多,占据大量时间,费时费力,枯燥乏味。

  2.准确性无法保证。业务人员不可避免发生操作错误,准确率低。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上存在巨大风险。

  3.信息流无法打通。多方系统因各类原因无法进行对接,导致数据及信息流无法打通。

  4.人力成本高。业务人员在制单、核算、报表填报、报表汇总等基础工作占用大量人员。

  司库立方AI机器人的出现,将以上问题逐个击破,支持企业全场景业务流程,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机器流程化部署。  目前司库立方AI机器人包括出纳机器人、制证机器人、财务对账机器人、数据分析机器人、智能前置机器人、业务协同机器人。

  ● 出纳机器人就是去做出纳的事情,比如登录银行网银,查询银行账户余额流水、交易明细等。

  ● 制证机器人,就是代替人工,在财务系统中帮忙做凭证。

  ●  财务对账机器人,就是可以进行日常对账管理工作。例如它可以在各个银行下载企业银行对账单,同时,把银行对账单按照企业的格式要求进行整理,并与企业日记账进行对账操作。

  ● 数据分析机器人,就是自动获取表单及系统间的各类数据,并将这些数据进行重组加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数据分析。

  ● 智能前置机器人,能够配合司库立方的智能前置机,模拟人工的方式登录企业网银,免去手动触发银行U盾OK键。

  ●  业务协同机器人,主要是处理复杂化、流程化的工作。例如企业员工发起费用报销后,业务协同机器人能够识别报销单据内容及种类,进行信息填报。这个功能绝对是中大型企业的福音。

  四、司库立方AI机器人优势显著

  传统RPA机器人场景单一,且需要逐个录制脚本。  技术人员要在客户现场录制及调试设备1-2个月才能上线,耗时耗力。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传统RPA机器人容易被意外情况干扰。  当出现问题时,还必须人工介入操作。另外,机器人的每次升级都要重新录入脚本。

  司库立方AI机器人,针对传统机器人的各类弊端进行了技术革新。  针对重复、固化流程,司库立方AI机器人均可实现自动化操作,并且支持云端控制、维护、升级,即插即用,无需业务端做调整。

  司库立方极大缩短了机器人安装调试时间,全面实现了当日配置次日上线。另外,机器人稳定性很高,支持无人干预自主升级。即便出现使用问题,重启程序即可恢复。

  总结下来,司库立方AI机器人的优点包括以下6项:

  1. 执行重复性、标准化、规则明确的任务

  2. 基于前台界面层运行,不受制于底层数据结构

  3. 跨系统、跨平台

  4. 7*24小时,全年永不停机

  5. 安全系数高,效率高,无风险

  6. 可自动填报数据,处理数据

  五、司库立方AI机器人兼容性强安全性高

  司库立方AI财务机器人采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AI核心技术,适应能力强,不易受外界多重因素影响。它能稳定兼容各类应用架构  (如B/S、C/S、Java、C#、Python)、各类操作系统  (如Windows、MacOS、Android、Linux、统信UOS、麒麟系统),并与各类软件系统进行无缝集成  (如ERP、费控系统、采购系统、办公协同系统等)。

  此外,该款机器人应用AI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涵盖了版本管理、参数管理、测试、部署、运维监控和迭代等机器人管理的所有环节,确保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流畅性。另外,司库立方采用权限隔离、传输加密、审计日志、机器人监控追溯等先进的手段,确保产品使用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既然提到安全性,很多人会担心RPA类似爬虫存在数据安全问题。其实二者有很大的区别。

  RPA属于AI人工智能的范畴,通过设计流程来规定RPA模拟人的动作执行任务。RPA像人一样在系统UI上进行操作,  点击鼠标、复制粘贴、打开文件或执行数据采集等。因为它的核心是“模拟人”,所以它对系统施加的压力也如一个人在系统上的正常操作一般,没有多余负荷,不会对系统造成任何影响。

  但爬虫利用python语言直接写脚本的方式操作HTML,因而抓取网页数据的速度非常快,容易被反爬虫机制识别。  此外,爬虫会采用接口或暴力破解的方式解析网页内容以获取资料,采集效率高,会对后台造成巨大负担,会被反爬虫机制禁止。

  爬虫的工作很容易会侵害到个人隐私和企业的数据安全,因此它的合规性始终存在争议。

  司库立方AI机器人,智能、强大、高效、安全、合规,用户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推广既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契机。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把更多财务人员解放出来,让比机器人更聪敏的财务人员去做更高端的财务管理和决策工作。”

  司库立方正以其强大的产品研发实力和丰富的数智化实践经验,通过先进的财务机器人,助力我国企事业单位财资管理数智化转型升级,彰显了振业兴邦的责任担当和引领发展的弄潮精神。

  扬帆向海,驭风破浪。司库立方定将带领国内财务RPA产业,问鼎世界一流,开创财资管理新纪元。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