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紧凑型SUV低价高配花式圈粉
2022-05-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紧凑型SUV正以高颜值、高智能、高性价比成为车市新宠,而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再次占据领先之势。对新技术的灵活融合应用,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对制造成本的高度控制,自主品牌在不到20万元的售价区间依然能够提供多种产品选择,成为紧凑型SUV圈粉不断的要诀所在。

资料照片

  呼和浩特:紧凑型SUV成年轻人购车“新宠”

  □记者 朱文哲 侯维轶 呼和浩特报道

  “我希望选择一辆颜色亮一点,例如红色或者蓝色的紧凑型SUV,配置上也要高一些,最好能有碰撞预警、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25岁的呼和浩特市民小张准备购买一辆紧凑型SUV作为代步工具,在某合资品牌汽车销售展厅,她向记者表示,自己购车主要看重车辆的外观“颜值”和安全配置。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走访汽车市场发现,紧凑型SUV凭借其相对亲民的购买门槛、个性的外观、丰富的配置,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逐渐成为年轻群体的购车“新宠”。

  尽管紧凑型SUV的价位多处于10万元至20万元区间,但很多车型提供了包括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等功能在内的高科技配置,从而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配置需求。

  “同样一款紧凑型SUV,我们既提供传统造型,也会提供溜背造型,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个性化的消费选择。”某自主品牌汽车销售顾问周经理向记者介绍。

  此外,记者走访调研发现,在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近年来自主品牌的相关新车型投放量较多,市场表现十分抢眼。

  在某自主品牌汽车4S店展厅,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在选择紧凑型SUV时,他更倾向于选择自主品牌车型。

  该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随着该品牌在SUV市场投放车型的不断增加,紧凑型SUV已成为该品牌的“走量”车型。“这两年,自主品牌车型越做越好,配置也越来越高,我认为其在性价比方面更具优势。”

  相对应地,部分豪华品牌的紧凑型SUV车型在市场中同样表现优秀,其消费者多为青年群体,其中不乏年轻女性,而品牌影响力、车辆操控性、豪华的内饰氛围等因素,是消费者选购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主要出发点。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的激励,新能源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其中紧凑型新能源SUV的占比也正不断增加。

  “今年‘五一’假期到店咨询紧凑型新能源SUV的顾客明显增多,我们店还以视频直播平台的方式宣传车型,参与线上直播的人数比过去明显增加。”某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武经理告诉记者。

  据武经理介绍,目前选购紧凑型新能源SUV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这个群体对新能源车型的选购兴趣更高,而较低的使用和后期养护成本也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将紧凑型新能源SUV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买菜车’,这一群体在市场的消费占比也比较大。”

  在该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展厅,记者碰到了正准备选购这一品牌紧凑型新能源SUV的市民姜先生,他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车辆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家里也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而且现在呼和浩特市区的快速充电桩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充电更加便捷,缓解了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

  在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多数消费者为年轻人或刚刚成家的青年夫妻,其中很多人都选择了贷款购车。

  “现在很多厂家都推出了低息或者无息贷款的金融方案,人们的选择更加灵活多样了。”某合资品牌汽车销售顾问于经理介绍说,多样的贷款方案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还可以更好地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配置,“人们的消费行为也更加理性了。”

资料照片

  银川:新能源SUV吸引力持续提升

  □记者 赵倩 马思嘉 银川报道

  家住宁夏银川市的王先生最近打算入手一辆新车,考察一番之后,将目光锁定在某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车型,价格为12万元左右。

  “SUV是首选,平时空闲时间我比较喜欢出去玩,这种车型对地形的适应性稍微强一些。除此之外,它的后备厢空间大,考虑到过两年结婚生孩子后,带娃出去时放个婴儿车之类的比较方便。”王先生说。

  近几年来,我国的SUV市场持续火爆,其中占比最高的当属紧凑型SUV车型。而且,随着紧凑型SUV在功能、外观等方面的不断改进,其对年轻一代购车群体的吸引力正在持续提升。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银川市多家汽车4S店和汽车销售商了解到,近几年紧凑型SUV的销售占比已超过轿车,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将这种车型列为购车首选。

  在银川从事多年汽车销售的马建宁告诉记者,五年之前,多数人的首购车型还是轿车,看重的功能更多是代步;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旅行逐渐常态化,在这一背景下,消费者更看重车辆的体验感和功能,特别是对道路的通过性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价格适中的紧凑型SUV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银川一家汽车合资品牌4S店的内训师杨鑫麟就感受到了这一变化。他对记者说,紧凑型SUV复杂路况通过性强、舒适度高、安全系数高、外出旅游装载性强,因此一直比较受市场欢迎。尤其在这几年,紧凑型SUV的销量处于明显上升态势,现在店里年销量达到700多辆,已经超过了同价位轿车的销量。

  “我们这里的紧凑型SUV销售冠军是一款经典车型,其燃油版价格在17万至22万元之间,适中的价格、优越的性能、大容量的后备厢,成为30岁以上人群选购SUV的首选车型;特别是新出的混动版,其每公里油费不超过3角钱。”杨鑫麟说。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购车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青睐度也不一样。

  马建宁说,三十岁左右的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不是很强,并且会更加倾向于选择自主品牌:一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价位亲民,在7万至18万元区间可供选择的车型较多;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汽车普遍配置较高、外观时尚、颜色丰富。相比之下,四五十岁人群的首选还是合资品牌,原因是他们对发动机耐用性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

  “这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做得越来越好,开出去也不会觉得没面子,最主要的是与同价位其他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汽车的功能配置要高很多,性价比合适。”王先生说。

  此外,紧凑型新能源SUV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政策利好、油价上涨等因素推动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目前在紧凑型SUV销售车型中,我们针对市场需求首次推出了纯电动车型,现在一些高端车型也在往纯电版方向调整,这一趋势肯定会越来越明显。” 杨鑫麟说。

图为上汽大众基于MEB平台研发的纯电动SUV车型。 资料照片

  广西:新车型竞逐紧凑型SUV风口

  □记者 黄耀滕 南宁报道

  外观大气,色彩亮丽,内部空间充裕,各项配置齐全,驾驶体验上乘,性价比较高,舒适性实用性兼具,作为SUV车型的细分领域,紧凑型SUV亮点纷呈。近年来,各大车企推出多款差异化车型竞逐风口,为细分市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更高价值的选择,同时也迅速获得了市场的热捧。

  去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银标首款战略级SUV——五菱星辰上市,这也是五菱布局紧凑型SUV市场的主打车型,为满足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新车共发布五款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数据显示,五菱星辰上市7个月以来,累计销量突破9万辆。

  细分市场不断吸引新车型投入,折射了这一市场的活力和前景,其活跃度从今年“五一”假期潜在消费者的关注热点即可窥见。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部分4S店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南宁和柳州的4S店客流增加明显,紧凑型SUV成为店里的“座上宾”。

  南宁远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盘勇认为,紧凑型SUV市场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特征比较明显。“从到我们4S店中来咨询看车的消费人群看,28至35岁年龄段消费者是紧凑型SUV车型的消费主力军。”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介绍,五菱星辰主要面向的群体是乐于探索并且注重多元化与包容性的城市中坚年轻消费群体,特别是年龄跨度在20至40岁之间的“80”“90”后年轻人。

  “这个消费群体对自主品牌具有充分认可度,他们比较注重实用性和经济性较高的车型,自主品牌SUV是其优先考虑的车型之一。”周钘说,除了满足平时的代步刚需之外,这些消费者也希望拥有一个自己喜爱的车内空间环境。相较于稳健质朴的商务风格,他们更加倾向外观出挑却不张扬、整体内饰科技感彰显、充满智能化与现代化驾驶体验的车型。

  售卖紧凑型SUV的4S店部分销售人员也认为,购买这类车型的年轻消费者,大多未婚或刚结婚不久,对SUV的空间要求不高,更多则是对车载智能互联系统等信息化硬件的要求比较高。

  “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年轻消费者就比较倾向于合资品牌或者更高端品牌的SUV,而预算在10万元左右则会优先考虑性价比。”盘勇说,自主品牌在智能互联系统研发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深得年轻人的喜爱。此外,除了性价比,消费者也会考虑售后保障等因素。

  周钘介绍,根据实用性和经济性较高这个核心需求,五菱星辰等紧凑型SUV的目标用户人群,一类是处于事业上升期的职场新锐,需要一辆生活中方便使用的交通工具;一类是思想较前卫的家庭,主要解决上下班通勤、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等需求。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SUV市场类似于蓝海市场的状况,很多人购买汽车都会考虑SUV,但如今部分购买过SUV车型的消费者换车时会优先考虑轿车车型,SUV的舒适性逊于轿车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