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理性看待流动性 北交所企业获多家基金公司看好
2022-05-12 作者 程丹 来源: 证券时报

  北交所企业整体基本面情况较好,受多家机构青睐。

  从北交所89家上市企业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北交所企业体现出较好的成长属性,一季度收入增速37%,净利润同比增速31%。同时,近一个月(4月10日至5月9日),共有26家北交所公司获机构调研,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对北交所上市公司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多家北交所公司的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反映这些企业具有“专精特新”企业的某些特征,比如业务韧性强、抗风险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等。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如果这些企业能够保持其在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并且研发投入“不打折”,它们的发展后劲会更足。

  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和流动性

  近期,伴随市场风险偏好调整,整体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一定调整。同时,2020年7月首批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上市后,以当时精选层龙头个股为代表的企业同样也出现了较长时间的股价低迷状态,最长调整时间接近半年。自北交所成立以来,市值排名靠前的个股股价回调时间也已达5个多月。但是,伴随这些企业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的陆续发布,也可以看到北交所的一批业绩增长稳定、估值相比其他市场具有更显著优势的成长型企业正在持续释放业绩。

  “市场的回调有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对于前期涨幅较大后出现调整的担忧,或对于成长板块阶段性业绩增长趋缓的判断,甚至在政策落地后的获利了结等,都可能对本轮北交所上市公司股价的回调带来一定影响。”南方基金副总裁、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但也需要看到,在拉平了与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后,截至2022年4月15日,北证A股的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仅有20倍左右。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整体收入增速接近50%。投资者在参与政策博弈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现在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人资金潜力与当年的新三板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仅仅参与趋势交易,又容易因为流动性问题错过未来潜在的上行机会。

  对于流动性问题,市场上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实际上,北交所的“流动性”与其发展阶段、上市公司体量、投资者门槛、阶段性市场赚钱效应都有关系。有些方面可以通过时间改善,有些方面则会伴随持续的制度完善来改善。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交活跃度还需要积极发展长线投资者。北交所服务对象还比较小,需要以更长远的视角去看待。对于流动性相对不足的问题,需要有长线投资者作为估值的稳定器,需要投资者以更长的耐心、更远的视角去看待。

  “北交所流动性有进一步改善空间,机制调整后,北交所的流动性环境相较此前精选层已经有‘质’的变化,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陆续入市,合格投资者数量约500万户,北交所新基金、存量公募基金产品、社保基金、QFII等各类投资者已陆续参与交易。”大成基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北交所投资者数量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北交所上市公司 “品牌效应”的凸显、企业标的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循环的打通,北交所的流动性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建议继续坚持符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建设与改革、推进更多优质公司登陆北交所、加强投资者培养教育、积极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加强北交所的对外双向开放,各个维度提升北交所流动性环境。

  机构普遍看好北交所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共有26家北交所公司获机构调研,包括券商、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等。

  史博表示,“长期持续的企业业绩成长”是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的最重要保障。相比于国内其他交易所,北交所具有成立时间较短、宽容度更大、上市企业均为新三板内部孵化的鲜明特征。虽然也有给投资人带来短期估值波动、企业规模较小、投研成本偏高的投资难点,但是从长期来看,更加市场化的上市通道必将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选择北交所,从而促使企业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这一核心问题上,为投资者带来更可预期的长期发展空间。

  大成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运营状况、科研投入整体较为良好,且估值明显较低。整体来看,体现了长期向好态势,在中国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较多北交所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于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等长期发展趋势,具备长线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