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正在逐步显现
2022-05-12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瞭望智库与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近日共同发布的《2021年“百城、千街、万店”消费指数报告——防疫常态下的国内消费复苏实录》(下称“报告”)显示,自2021年三季度起,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消费健康度呈明显向好趋势,尤其是湖州、廊坊、滁州等城市,下半年发力跃居上游。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城市对于防疫常态化的适应力或相对更强,且全国范围内下沉市场的消费空间、消费潜力正在逐步显现。

  报告课题组综合GDP百强城市的居民当期消费、跨期消费、极端消费、消费扩容情况四个维度,发现“总指数”年度20强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占据8席,占比40%。

  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居民对自身消费额度、笔数的跨期安排正渐趋理性。2021年居民跨期消费健康度20强中,70%为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下半年的跨期消费健康度20强中,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90%。其中,廊坊、湖州连续四个季度进入20强,且下半年始终位于前列。三季度伊始,就有宿迁、漳州首次上榜;连云港、驻马店、榆林也相继上榜,并在四季度进一步提升。一定程度上说明,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正因就业和收入的逐步恢复而变得更加量入为出。当然,2022年表现是否稳定,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根据报告,三四线城市居民对单笔大额消费的把控度也普遍向好。2021年极端消费健康度20强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占比也高达60%。从各季度表现来看,二季度,20强排名出现上升的城市中80%为三四线城市;三、四季度,潍坊、邯郸、江门、天津、柳州、烟台、大连、许昌、唐山、茂名表现稳定,排名稳中有升。进一步说明稳就业、促消费政策逐步开始显效。

  报告还显示,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消费扩容表现(包括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倾向变化等)也可圈可点。2021年全年消费扩容情况的20强城市中,除天津为新一线城市外,其余均为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下半年期间,三四线城市表现出有力的向好趋势,德州、廊坊、茂名、遵义、湛江、榆林、绵阳、菏泽排名连续两个季度持续提升。

  课题组分析,一方面,由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结构已相对成熟和稳定,消费扩容和升级空间尚待进一步挖掘,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体系整体尚待成长和发展,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相比大城市可能更为突出。另一方面,政策一再提倡的消费下沉趋势,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扩容提供了优渥土壤。随着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和落实,以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形式逐渐成为主流,使得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有了消费升级的观念和途径,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低线城市的消费增速。这也进一步证明,疫情带来了广泛的消费场景和模式迭代更新,正改变老百姓的观念和习惯。(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