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为拥有怎样的跨界赋能能力?
2022-04-29 作者 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产业迫切需要创新突破的当下,华为如同一个灯塔,照亮了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未来。

  在业界看来,引入新的思维方式可以重塑行业,并对商业模式、市场、员工、消费者和工作场景等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华为,作为一家科技领军企业,华为的引导力不仅体现在技术的创新,更体现在对产业的引领和赋能。

  在过去10年中,随着宽带通信、智能设备、AI和云计算的迅速发展,数字技术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从打电话、上网浏览信息、即时通信,到地图导航、电子银行、网上购物等,ICT技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当下正是人类发展史上技术大爆发的时代,数字化产生大量的技术集聚,带来极大的赋能能力,数字技术外溢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颠覆性的,也因而创生了更多新的行业,形成了新的生态。

  多年的技术积淀和人才储备,华为拥有怎样的跨界赋能能力?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9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这家中国科技巨头提出的丰富设想和愿景,以及各种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令参与者无不大开眼界。可以预见的是,以宽带通信、智能设备、AI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有望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动能与活力。

  事实上,过去三年,华为研究团队与业界1000多位专家、客户和伙伴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组织了2000多场研讨,参考了诸多权威机构的数据、方法以及线索,输出了面向下一个十年的思考和展望——《智能世界2030报告》,并在去年9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进行了发布。这一涵盖了八大宏观场景、四大产业洞察和32个预测指标的恢宏构想,短短半年时间,已获得了百万次的浏览、10万次的下载,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这一系列报告只是一个开始。在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看来,21世纪将是人类社会全面走向智能化的时代,智能化的核心是感知、连接和计算,以及由此带来对物质和现象、生命和能量等的更高认知和掌控能力。而未来十年是人类走向智能世界的关键十年,华为期待和产业界一起共同完善对未来智能世界的展望,并探索通往未来的路径和实现方式。

  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在华为始终坚持的基础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例如在科学计算上,华为的数学家发明了计算复杂度为n的28次方的先进算法,这个进步意味着将计算复杂度进一步下降约45%。而且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华为除了支持以科学家兴趣驱动的“波尔象限”创新外,还在不断探索既能拓展科学认知、也能创造应用价值的“巴斯德象限”创新。

  在《智能世界2030报告》覆盖的通信网络、计算、数字能源以及智能汽车四大产业领域,华为提出的未来构想更是打开了我们关于这些产业的想象空间。本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深度解读了未来智能世界的通信网络和计算两大领域的研究内容、成果落地情况。从中可以看到,从联接百亿人到联接千亿物,通信网络未来将具备六大关键特征:立体超宽、通信感知融合、确定性体验、智能原生、安全可信和绿色低碳;而计算产业到2030年,将会有物理层突破、智能认知、多样性计算、内生安全、多维协同、绿色集约六大特性。预计到2030年,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将无缝融合,计算将具备模拟、还原、增强物理世界的能力。

  正如周红所言,“我们现在对于未来的所有想象可能都是保守的”,而我们对于华为的所有想象,也可能都是保守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