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6条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积极融入新格局
2022-04-2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意见》明确,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稳定、效率与公平、高增长与可持续的关系,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围绕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意见》从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和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四方面提出16条举措。明确了支持行业差异化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意见》的发布,为公募基金擘画出了未来蓝图,对资本市场尤其是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表示。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也认为,《意见》的发布将促使公募基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作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规模由12.78万亿元增至25.08万亿元,全球排位由第8位升至第4位。同时,产品结构也持续优化。在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行业仍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

  “下一步,华夏基金将以此为行动指南,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加强投研团队的体系化、长期化和平台化建设,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支持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同时,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强化投资者有效保护,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特别是在养老金融服务、公募REITs、股权投资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持续发力,践行社会责任,真正做到公司和行业同成长、齐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为千家万户美好生活贡献专业力量。”李一梅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