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医药有效参与上海抗疫
2022-04-27 记者 赵逸赫 许东远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及时用中医药干预促进核酸快速转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上海本轮疫情有何特点、中医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有什么作用等社会关切问题作出了回应。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凭借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和不断改进的诊疗方案,此次上海抗疫过程中,方舱医院汤药、针灸、功法齐上阵,定点医院里中医专家组精心救治、中西医联合查房……中医药正逐步建立抗疫屏障,助力更高效、安全、便捷诊疗。

  图为方邦江(左一)在给患者诊疗。(记者 赵逸赫 供图)

  全程参与 把疗效放首位

  张伯礼表示,在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上海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这一方面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另一方面与我国及时筛查、早期发现感染者,以及与广泛疫苗接种有关。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西医无症状,中医有证候。”张伯礼说。例如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新冠肺炎的症状,但可能会有倦怠无力、舌苔腻、大便黏滞不爽、脘腹胀满等中医证候表现,在这个阶段及时用中医药干预,起到调节免疫功能作用,往往能取得较好疗效,使其不成为确诊者,也促进核酸快速转阴。

  在近期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介绍,中医药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深入参与新冠救治全过程,不仅在快速改善症状和减少转重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在预防、康复乃至心理调摄等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医强调“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在居家封闭期间,市民朋友可将多种中医药手段贯穿到日常防疫之中。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参与布局和设计的城市足迹馆方舱医院彰显出浓厚的中医药特色。在舱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方舱医院医疗队队长郝微微表示,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和实践,曙光医疗队将“一方一功”带到方舱。一方即“荆银固表方”,清热解毒、扶正祛邪;一功则是“抗疫强身功”调畅气机、强身祛毒。患者从进入方舱就开始进行中药与非药物治疗干预,这些都更快地促进患者康复。

  辨证论治 让诊疗更安全

  张伯礼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原则,使用“三方三药”,加上上海拟定的协定方药,从前期使用情况看,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轻型患者使用中医药干预后,在减少转重率、减少出舱时间等方面显示出良好的疗效趋势。

  “凭借在武汉积累的经验和不断改进的诊疗方案,我们对奥密克戎毒株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中医药应对方法。”原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新冠肺炎救治点参与抗疫工作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医疗领队、龙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方邦江说。

  陈跃来也表示,疫情以来,向市民推荐发放了的多种防疫中成药、中药代茶饮或汤剂,这些成熟的方药大多具有清热化湿、扶正解毒的作用,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抗疫能力,而且安全有效,适用人群广,便于较大范围的推广使用,将有助于尽快阻断疫病的传播。

  “现在的病人与武汉疫情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本上都是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对密接、高危人群,中医应当及早介入,防治并重、防治结合,可有效阻止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将会大大缓解当前疫情压力。”方邦江说,比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自制方子叫龙医正气方、龙华镇疫饮、龙医御疫方,分别适用于普通人群和密接、高危人群,在社会推广应用以来,取得了不错的预防效果。

  本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经济便捷 被患者点赞

  “医生,教我们打八段锦吧?不想躺着了!”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说。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张海龙表示,在医院接管的张江方舱医院5号楼,八段锦、太极拳等是这里的日常,在这里中医药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救治中,为咳嗽、失眠的患者进行耳穴压豆,为患者免费发放化湿去浊的兰芷防疫香囊……

  有患者出舱后还写下了感谢信:感谢“大白”教会的八段锦,这套功法简单易学,以后只要工作累了,随时随地可以练起来。

  张海龙说:“中医方舱里不仅给患者治疗新冠,而且也解答患者各种有关健康的问题,受到了患者的点赞好评,吸引中医粉丝众多。”

  张伯礼介绍,经过积极康复,多数人的相关症状基本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逐渐消除,也有的人需要更长时间康复。一部分患者可以配合药物治疗,一些患者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等,积极主动地促进康复。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内科医生欧阳洋说:“连翘、藿香、薏苡仁、黄芪……这次防疫选用的中药汤剂多是市面上常见的药物。”

  “中医药全人群全覆盖是阻断上海疫情大面积扩散的有效手段,也是花小钱办大事的重要举措”,方邦江教授说,“针对普通人群的预防方一般都是选用药食同源的食材,包含黄芪、沙参、西洋参、金银花、薄荷、苍术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