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重点区域
2022-02-11 记者 张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获悉,北京市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积极部署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汽车开发及示范重点区域,布局电动汽车研发、设计、试验、试制、验证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

  新能源汽车区域布局合理

  按照北京市相关部署,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聚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制造则在顺义、昌平、大兴区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主阵地,正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为先导,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航发展,持续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生态。此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侧设施、云控基础平台等方面,持续推进政策和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形成技术标准并复制推广。

  顺义区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应用示范区。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产业,是顺义区高精尖产业布局的三大支柱。目前,中关村顺义园内,奔驰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已开工建设。美团无人配送、丰桔出行、百度“萝卜快跑”等智能网联企业落地并开展应用场景测试,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落户顺义并成功举办四届。

  北京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鼓励电动汽车研发、设计、试验、试制、验证等关键环节。目前北京大兴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昌平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顺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正在加快建设。

  多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北京是国内最早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地区之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探索出了一系列符合本地特色,同时又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

  首先,对北汽新能源、理想汽车、小米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重点扶持。2022年的北京“两会”明确提到,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是2022年北京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2021年10月,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在顺义区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按照规划,该工厂会在2023年下半年建成并投产,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台纯电动汽车的产能。2021年11月,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分两期建设整车工厂,预计工厂累计年产量30万辆,首车将在2024年下线并实现量产。

  北京汽车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也有不少政策支持。北汽新能源汽车为北京市指定的出租车“油改电”主力车型。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北京市投放换电出租车2.4万辆,建成165座充换电站,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公里、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营。接下来,北汽新能源换电业务将在11个试点城市重点发力,同时推动各省会城市的落地推广。

  其次,购车指标向新能源倾斜。2012年12月2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通告称,2022年新能源指标额度调增为7万个,其中家庭指标额度44520个;个人指标额度19080个;单位指标额度3600个;营运指标额度2800个。

  此外,依托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配套基础,在顺义等区域打造高端智造产业示范园,重点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以及关键零部件产品,推动北汽整车百亿级产业基地和新能源动力电池电芯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高端制造示范区。

  不仅如此,北京市还将硬指标纳入政府考核。截至2020年底,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万辆。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汽车电动化率由目前的6%提升至30%。

  未来布局新能源车创新产业集群

  2022年的北京市“两会”透露,北京市已累计开放10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开通5G基站5.64万个。

  据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京已建成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未来,北京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集群、自动驾驶等更高技术领域加大投入。

  第一,完善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制造到应用全产业链。以顺义区为例,该区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高地。截至目前,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汽车金融、展示体验、共享出行、无人配送、自动驾驶等业态为延伸的产业生态。理想汽车在顺义区布局公司总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为顺义区高端制造业特别是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第二,创造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推动新能源汽车升级。2021年12月25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公布北京正式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发布了配套管理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表示,自今年4月北京设立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安全测试里程接近300万公里,管理政策创新成效良好,已具备条件开展商业化试点。

  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现阶段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根据配套发布的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同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0万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汽车电动化率由目前的6%提升至30%。

  专家分析,要完成“十四五”时期200万辆这一目标,北京至少需撬动100万辆存量燃油车替换为新能源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冬奥会点燃冰雪经济 国产品牌抢滩布局

冬奥会点燃冰雪经济 国产品牌抢滩布局

中国企业积极探索“体育+”经济,以科技研发突破海外垄断,抓住冬奥机遇,积极布局冰雪经济。

·冰雪消费在南方“火”起来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