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厂商编织“神经网络”加速智能城市跃迁
2022-01-20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城市发展加速融合。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城市治理正在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在头部科技企业的不断探索中,新型智能城市建设不仅创新出更多的应用场景,而且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城市管理者与科技平台的不断探索下,不少城市陆续构建起了遍布角落的“神经网络”,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的加速融合,也在推动城市的智能化自我进化。

  宿迁的中小城市治理新模式探索

  当海量数据变得可感知、会思索,并像血液一样遍及每一处角落,城市便有了温度。

  傍晚,江苏省宿迁市一处建筑工地上,一位工人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当他看到手机短信显示本月工资已经到账的时候,忍不住开心地笑了。

  这是江苏省内第一个市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为每一位劳动者提供的权益保障,有效缓解了农民工工资的拖欠难题。在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监控预警平台不仅实现了在线劳动预警分析、监察调解、移动执法,还为建设领域企业提供了工地用工情况的动态管理。

  其实,不只是农民工,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都可能存在需要帮扶的人,他们或许不知道能得到哪些帮助,也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家住宿迁市宿城区钟吾街的孙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

  前不久,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对医疗结算、行政审批、民政救助等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发现孙女士2021年的医疗自费金额已超过2万元,且没有申请临时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的记录。指挥中心立刻将监测到的线索通过事件分拨,下发到社区网格员,网格员经上门核实,发现孙女士属于支出型困难家庭,符合大病救助条件。随后,指挥中心将线索转至相关部门,并协助孙女士申请、上报材料。如今,孙女士的申请已获得批准,并得到了相关救助。

 

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调派社区网格员上门帮扶救助。资料照片

 

  上述场景是宿迁市人民政府联合京东科技打造的新型智能城市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2022年1月13日,宿迁市联合京东云发布了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本。在京东云的技术支持下,宿迁市探索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1334+N”新模式,即建设1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聚焦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数字经济三大领域,通过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构建大综治、大城管、大应急、大交通四大治理格局,并创新N个应用。

  据了解,早在2019年,宿迁市政府就在京东云的技术支持下,将包括“一张网”系统、公共资源平台、公积金系统等在内的核心信息系统迁移至政务云平台。从2020年开始,宿迁以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建成“智慧宿迁时空数据基础应用平台”,实现了全市基础地理、自然资源、CIM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等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全空间表达、标准化共享”,应用开发者可以像查字典一样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骆志弘表示,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宿迁市正在推动市域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赋予了城市更多“自我感知”“自我判断”和“自我调整”的能力。

 

京东云技术支持的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资料照片

  破解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已是共识,不少城市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新进展、产生了新价值。

  在上海,徐汇区通过“一云汇数据、一网治全城、一人通全岗”,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城市运营管理,助力数据联通、服务联结、治理联动;在江苏,南通“一个中心管全域、一个号码管受理、一个App管服务、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监管”的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甚至入围了2021世界智能城市大奖。

  事实上,过去30年间,新兴技术与城市治理的融合从未止步,而背后也少不了科技企业的参与。比如,江苏南通、上海普陀、雄安新区、重庆经开区等地,就基于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城市现代化治理道路。

  以“家纺之都”南通为例,南通联合京东云建成了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汇聚66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联通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提升了城市治理效能。

  同样的技术与模式,也在江苏宿迁得到了复制。宿迁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是宿迁智能城市的数字底座,也是宿迁城市治理的大脑中枢。在京东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下,宿迁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积累了大量数字信息,通过AI以及模型分析,可以实时监测并预警城市事件的发生,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城市的整体运行和设计提供了支撑。

  对一个城市来说,社区和街道是最基本的单元,也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但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之前,基层治理却是城市治理中最难的环节之一,被称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用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京东云的方案是市域治理“一网统管”。

  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认为,经过建设垂直化信息系统、搭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即“一网通办”)、构造“智能大脑”三个阶段之后,智能城市建设如今已进入“一网统管”的新阶段。

  他进一步解释说,市域治理的“一网统管”,即市域治理现代化,是城市管理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它架构于各部门已有的垂直业务系统之上,将城管、应急、综合治理等市域治理网络(和系统)全面打通,向上可为相关部门提供辅助决策,向下可以连接社区、街道,支撑基层治理。

  除了京东云,其他科技平台也在智能城市的赛道上进行着有益的实践。比如,华为提出,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城市智能体”,将城市运行的“全场景”信息连成一体,打破单个体系,打通行业界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百度则以新一代智能政务云为底座,以城市大脑为核心,构建深度赋能城市洞察、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惠民服务四大领域的智能城市全景图。

  而这些,似乎与京东云“一网统管”的理念不谋而合。

  城市“智能”最终走向自我进化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的加速融合,不仅创新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也推动着城市智能化朝着正确的方向自我进化。

  “智能城市的所有工作还处在被数字技术重新定义的早期阶段,还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有待去探索。”腾讯研究院(未来城市)资深专家王鹏介绍,在智能城市过去的实践中,只是基于数字技术做了物理世界和传统流程的数字化;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大量智能化技术已融入社会应用体系,城市的运行方式开始改变。

  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则认为,城市的服务主体是人,人的需求会不断变化,作为人们居住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城市也应该不断进化。所以,城市本身就应该是有“生命力”的,如同人体一样,“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而在郑宇看来,针对城市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出现的资源零散、重复建设等问题,需要提炼共性,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效能,并通过“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五网”融合和有效联动,推动城市智能化的自我演进,从而构筑起新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支撑这一理论的基石,便是京东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郑宇说,“五网”各司其职,又有机融合:城市状态一网感知是获取城市状态的直接感官,这里是信息产生的源头;城市数据一网共享是整个智能城市的数字和技术底座,信息在这里进行统一处理;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是一个管全域、管中心的治理指挥中心;政府办公一网协同是政府办公中台和所有政府办公应用的入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市民使用政务服务的入口,也是居民参与城市治理的通道及政府改善民生的窗口。

  如此一来,新型智能城市的神经网络便开始加速形成: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指挥中枢,既连接起经济、生态、交通、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信息数据,也能打通司法、安监、消防、环保等条状业务系统。同时,也正是一个又一个城市“神经网络”的陆续构建,使得被称为“数字时代石油”的数据和信息,在不同的网络中自由流动,充分释放出了价值。

  这种进化目前已然发生:一方面,城市正在产生更大范围的技术、应用和体验的融合;另一方面,在探索实践中,城市也在形成具有典型性的发展范式。

  以宿迁为例,在京东云的支持下,宿迁将城市各项专业数据进行集成,形成了“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数据显示,智慧宿迁时空数据基础应用平台已融合宿迁市70多个委办局的信息,积极推进7万余路视频资源、1000余类空间地理资源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归集共享,共发布各类接口9236个,交互数据超过232亿条。

  目前,与宿迁一样,许多城市也在积极寻求城市的智能化升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数据孤岛、信息安全、经济效益依然是智能城市未来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仍需要不断探索形成成熟运营和商业化体系的路径。而随着行业头部玩家的逐步深入,这些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相关链接

  标准化为智慧城市建设铺平赛道

  近年来城市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其中标准化工作不仅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软性基础设施,更是实现其高效性、集约性、协同性的重要抓手。专家表示,标准化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作用明显,但当前还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认识,探索工作方法,推动标准化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