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
2021-11-24 作者 孙光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中医药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这已经成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如何认识中医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理论、学说是否正确、管用,必须在实践中检验;任何医学理论、医疗技术是否正确、管用,也必须用疗效说话。历史和现实的钢铁般的事实说明,中医药对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如今,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仰观历史,数千年来,亿万炎黄子孙的养生防病、祛疾延年、繁衍昌盛,靠的是什么?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俯察现实,抗击新冠、非典疫情,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西医并重,也离不开中医药治病救人。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了中医药在 “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解读中医药?中医药源起于上古时期,积累沉淀的中医学术经验,数千年来通过文字存续、师徒授受流传至今。但文字古今之义有所不同,错漏脱衍难免,欲求古为今用,则必须解读。“解读”之义有二:一曰“破解通读”,将古籍校勘、训诂、注释、今译,在保真的前提下破解阅读障碍,使之能通读理解。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政府组织了第一次全国中医药古籍整理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正本清源的成就,至今还有大量的整理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尚待完成,但毕竟具备了“破解通读”的基础;二曰“讲解导读”,将其原理、方法、方药、方术用现代语言、现代科学进行深入的阐释。从推广应用的角度考量,如何充分发挥文字极古老、理念超现代的中医药学利国利民的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这就必须跨界融合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气象学、工程学、信息学、影像学以及量子力学等现代科学,才能将“天人合一”“形神合一”以及辨证论治体系作出精准的“讲解导读”而学以致用。

  如何发展中医药?这需要在“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的基础上“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具体来说,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这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西医都以维护健康、治病救人为目的,但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西医各有各的特色和优势。因此,要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如何才能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就中医药本身而言,关键是“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而守正与创新、传承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活力。传承精华,是保根护魂。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守正创新,是激发活力。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价值。离开了创新的守正,是固步自封,是枯藤老树;离开了守正的创新,是舍本逐末,是镜花水月。所以,必须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中医药融合现代科技的科研创新。唯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让古老的中医药学历久弥新、造福人类。

  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关键内容在理、法、方、药四个方面。所以,必须遵照中央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为维护典藏、传承精华、培养人才、创新发展,进行守住阵地、拓展空间、保持特色、发挥优势的谋划,拿出重大举措。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强中医药古籍整理的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相关政策举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南阳市“医圣祠文化园”项目纳入“十四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中予以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医药博物馆事业统筹建设,各省市相继开展了中医临床优势病种调研等等,都突出了两个工作重点:一是要忠实传承中医药精华,守住理法方药的根本;二是要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中西医结合创新临床的理论与方术。只有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才能让中医药保有和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作者为第二批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首届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执行委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机构”通常有专业团队运作,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帮助欠款人逃废债的目的。

·走,到农村创业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