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挥资本集聚效应 长三角基金小镇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1-11-04 记者 吴雪梅 李会平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 “第七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举行。在以“资本联动 长三角基金小镇发展展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基金小镇的运营特点并就基金小镇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资本集聚效应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会嘉宾分别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副总经理赵永峰、虹桥基金小镇总经理康锐、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总裁吴雷萍、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副总经理程丹润。圆桌论坛由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凯主持。

图为以“资本联动 长三角基金小镇发展展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基金小镇运营管理模式各具特色

  据介绍,目前,全国包括规划建设中的基金小镇数量超过60家,运营模式各具特色,对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圆桌对话现场,来自上述基金小镇的嘉宾介绍了各自基金小镇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及服务经验。

图为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凯

  黄凯介绍,东沙湖基金小镇地处苏州工业园区,是首批金融产业相关小镇,以各类私募基金集聚为主导,形成了覆盖创新创业融资服务的全产业链。同时小镇结合自贸区的创建契机,陆续出台了鼓励跨境投资的政策。截至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其中198家已经上市,43家登陆科创板。

图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副总经理赵永峰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国有主体,建设投资力度较强,作为政府的产业项目,不追求短期盈利目标,因此,会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做产业的招引跟生态圈打造。”赵永峰介绍,由于是国有投资主体,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承接行政服务资源与市场服务资源能力上更均衡、更高效。

图为虹桥基金小镇总经理康锐

  康锐表示,虹桥基金小镇是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以“基金+基地”战略,旨在打造一个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聚集区。她介绍,虹桥基金小镇一方面依托上海市政府作为主要出资方的母基金,另一方面建设和运行完全采用市场化,在运营目标上服务地区发展大战略。

  图为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总裁吴雷萍

  “作为浙江省特色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是政府规划引导,市场化专业运营模式。” 吴雷萍称,目前,南湖基金小镇与政府共建的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平台,且拥有完整的备案体系。另外,在招商方面,南湖基金小镇为镇内基金公司提供免费服务包括注册、登记、变更、清算等一系列工作。

图为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副总经理程丹润

  “相比其他基金小镇,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的产业定位更加广泛,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精准支持合肥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转型,以科创金融为标签,全面服务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程丹润说。

  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主要任务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基金小镇的重要服务任务。康锐指出,基金小镇内汇聚的是基金相关金融类机构,在促进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金融机构扮演了“营养液”的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是南湖基金小镇的首要任务,也是主要招商方向。”吴雷萍介绍道,南湖基金小镇85%是股权基金,目前,已投资的五六百家上市企业都是实体项目。在吸引资本聚集到南湖的同时,南湖基金小镇的投资方向与当地的产业以及长三角产业紧密相连。截至10月,南湖基金实际实缴资本5800多亿,将近三分之一资本投向长三角一带的实体经济产业。

  “服务好基金小镇内的投资机构,是基金小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赵永峰表示。他建议,首先,基金小镇应持续招引优质投资机构,把投资实体的产业资本做大做强。其次,基金小镇应从政策扶持、基金设立、配套服务平台以及人才引进服务等方面提高投资机构服务实体的能力和效率。

  程丹润说,合肥滨湖金融小镇落户的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投资金额超过150亿元,投资行业涉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行业。合肥市相关领导曾表示,正是靠着一个又一个基金丛林,引领着合肥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

  加强合作交流 发挥基金小镇资本聚集效应

  谈及如何推动基金小镇协同发展、发挥资本聚集效应,赵永峰表示,除加强基金小镇运营主体层面的交流外,还应推动基金小镇内的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在做好风控的前提下,搭建好基金小镇自身的生态平台,以便快速融入资产管理行业的大生态中。

  吴雷萍建议,把长三角区域的基金小镇联盟起来,在持续规范高质量资本发展要求下,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基金小镇共建长三角投融圈,为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中企业提供资本服务与资本力量。

  程丹润认为,基金小镇应在长三角区域内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发挥资本集聚效果。为此,康锐、程丹润建议,基金小镇之间应互通有无,相互分享成功经验,把基金小镇或金融小镇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从而共同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广州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约五分之一,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 云南文山补强三七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