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资本供给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屠光绍: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资本供给
2021-11-03 作者: 记者 许放生 吴雪梅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七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近日在苏州举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兼并重组是资本市场上盘活经济存量非常重要的手段,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社会责任投资能推动高质量资本供给。他认为,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基础、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有条件形成高质量资本供给和社会责任投资的高地。

  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排水”功能

  在屠光绍看来,金融服务的功能可以概括为“引水”“供水”“排水”三大功能。“引水”是指金融体系对社会资金的吸收转化功能,通过金融服务网络把分散的资金转化为金融体系的资金和资本资源;“供水”指金融体系根据实体经济需求提供金融资源,即通过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工具和业务把金融资源引到合适的领域、产业和企业;“排水”是指运用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机制,通过资产处置、并购重组以及退市、破产重整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达到“死”变“活”、无效低效变有效高效,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

  屠光绍表示,资产管理市场既要善于发现好的增量资产,也要善于管理存量资产,盘活各类困境资产,从一定意义上讲,后者更具挑战,从而更有助于资产管理功能的提升。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

  屠光绍认为,现代社会从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何为高质量的资本?屠光绍进一步解释:高质量的资本要能够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需要,是承载国家战略的资本,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本,是促进利益相关方共享的资本,也是健康有序扩张的资本。

  在屠光绍看来,促进高质量资本的形成,需要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促进直接融资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资本运作效率,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社会责任投资推动高质量资本供给

  如何推动高质量资本的供给?屠光绍认为,要发挥社会责任投资(ESG)的重要作用。屠光绍表示,ESG在推动高质量资本的供给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第一,深化了资本的功能,使资本在带来财务收益的同时,在环境生态保护、社会责任践行和公司治理健全中也具有积极作用;第二,拓宽了资本的维度,过去判断资本的运用,主要有市场风险和财务收益两个维度,而现在,则把ESG的要素融入到收益和风险综合的考量当中;第三,拓展了资本的空间,包括市场主体互动、产融协同发展和国际开放合作等;第四,更新了资本的生态,例如,资本功能评价体系、资本形成的服务体系、资本运用的要素体系、资本发展的法治体系等。不断更新的资本生态,才有利于形成高质量资本的形成和供给。

  屠光绍进一步指出,社会责任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形成高质量发展与社会责任投资的良性互动,需要不断健全完善三个引导机制:第一,健全完善宏观和政府管理层面对微观主体社会责任实践活动的引导机制。从发展规划、制度安排、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推进。第二,健全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经营实践对社会责任投资的引导机制。这需要健全信息披露标准和制度、评价体系和机制、数据系统形成和支撑等三根支柱。第三,完善投资和资产管理机构对各类资产所有者、投资人的引导机制。在屠光绍看来,要扩大社会责任投资就意味着各类资管机构和机构投资人要善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这就使资产管理机构、机构投资人既要善于推介社会责任投资理念,还应该为各类投资人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社会责任投资产品,更需要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投资能力,为投资人带来稳定和可持续的合理的收益回报。(记者 吴雪梅 许放生 苏州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广州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约五分之一,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 云南文山补强三七产业链条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