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并购活动要为实体为未来服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王巍:并购活动要为实体为未来服务
2021-11-03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吴雪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因为下一代年轻人更关注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关注社会责任,关注环保、教养、文化,关注未来和精神世界,因此,所有的并购、金融活动要重新定位自己,要为实体、中小企业服务,为创新者、未来服务,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近日,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第七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暨苏州基金博物馆十周年庆活动上这样表示。

  王巍表示,一个东西要能够成为有价值的商品,必须要经过市场交易;一个公司能够变得伟大,必须不断地加入并购交易当中,“并购决定公司价值”。

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国际大型企业的并购成长,让我们重新认清交易、并购的重要性。仅仅11年的特斯拉,超越福特、大众、丰田、通用等拥有更长历史的汽车巨头的合并总值,达到万亿美元。从前,一家公司从小发展到大,经过几十年、上百年后成为百年老店,如今,你不进行并购就只能被别人并购。所以我们一直推动建立并购市场,鼓励大家通过交易把公司的潜力挖掘出来。”王巍进一步举例说。

  “近些年来,并购基金在帮助企业成长、帮助区域城市做大、帮助国家增加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国家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金融工具的应用。”王巍强调,并购基金应该是基金最重要的一种形式。

  王巍表示,公司能够上市,其背后是诸多的上下游企业,彼此的业务交叉、股权合并就是并购重组的过程,这种重组是自发的。上市成功后并购活动被大家看到,但公司上市之前的并购活也始终在做,但都是在“水下”。全联并购公会更多地关注在“水下”如何并购,如何通过市场的价格信号、通过股权交易把一个个“散兵游勇”的小公司,发展成一个顺着产业价值链组合到一起的新公司,这就是整个并购重组大的机会。

  并购基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如何发挥作用?王巍认为,高质量发展有三个基本标准,第一是符合市场化原则,因为市场有价格的变化,是不会欺骗人的;第二是坚持法治化,让所有的行为有法可依,而且有法可以执行;第三就坚定不移地全球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广州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约五分之一,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 云南文山补强三七产业链条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