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贴牌风波让商标授权模式面临选择
2021-10-26 作者: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贴牌生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做商标授权的企业不少,从服装纺织业扩散到其他行业。报载,记者了解到,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以及贴牌导致的品牌美誉度下降,商标授权的生意似乎也进入了红海阶段。

  商标授权又称商标许可,是指商标注册人通过签订商标使用授权合同,授权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被授权者按合同规定从事经营活动,通常是生产、销售某种产品或者提供某种服务,并向授权者支付相应的费用即权利金;同时,授权者给予人员培训、组织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与协助。对于被授权商而言,通过专业化的商标授权途径,获得一个商标的使用权,凭借该商标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形象、经营理念,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较低的风险,使自身产品进入市场并被市场接受,从而可以使企业及产品快速占领市场。

  但是,近些年,一些品牌授权企业疏于对贴牌企业的严格把控,质量问题频发。在过去几年中,一些品牌多次因质量或抽检存在问题上了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的黑榜,这样,品牌的声誉大受影响。在消费者心中,对这类贴牌品牌的好感度也大大降低。

  除了质量和品牌口碑的风险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让贴牌生意越来越难做。在一般市场竞争中,谁掌握了商标,谁就掌握了利润的源泉;谁拥有了商标专用权,谁就拥有了整合产业链的话语权。而现在,除了商标授权模式外,有更多的企业选择新营销模式来自己挣钱,其中S2B2C模式,最为突出。这一模式也就是大供货商组织货源,渠道商成为桥梁,上接大供货商,下接顾客,完成商品流通和用户需求反馈的循环。在这一模式下,商家甚至可以完成对消费者的定制化服务和商品。在新零售的模式下,供应链型企业话语权增加,加上消费者购物模式的变化,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用品牌来支撑销售不再是唯一选择。

  再从长远来说,靠授权使用他人的商标还不如自己注册个商标实在,毕竟商标授权总有到期的一天。商标授权行为虽然很常见,但随着企业的做强做大,到期后很容易发生纠纷。通过授权使用其他企业的商标都可能存在这样一个局面,通过大量的推广和运营之后可能会让这个品牌更加知名,但是商标毕竟不在自己手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