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资央企共谋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5 记者 袁秋岳 唐文豪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帮扶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75.95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33.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各类技术人员10.15万名,帮助脱贫人口转移就业1.23万人,有力帮助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打牢基础,巩固成果。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近日在成都市大邑县举办的第六届安仁论坛上介绍的。本届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政企学研等多方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实现整体脱贫后,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张晓红介绍,下一阶段国资央企将继续加大帮扶资源的投入,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治理帮扶、消费帮扶和救助帮扶,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市场、信息、渠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同时,央企还将积极参与大型商品粮、棉花、糖类、天然橡胶、优质奶源等生产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储运能力,落实中央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调整优化,积极参与落实农产品进口多样化战略,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我国的广大农村拥有丰富的经济、文化和生态资源,是中央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一方沃土。”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司长李富君认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仍然面临发展短板和制约,需要央企继续支持,助力脱贫地区发展。

  李富君建议,中央企业要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发挥在产业开发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发展乡村特色种养业,推进乡村文旅康养和休闲农业,强化消费帮扶,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中央企业自身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双赢。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扩大内需战略机点,向农村这个巨大空间持续发力,挖掘潜力,激发活力,释放动力。

  部分央企代表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各自乡村振兴实践的经验与阶段性成果。国家电网聚焦乡村建设行动和“五大振兴”,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优化农村供电服务;中国移动研究制订“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中储粮集团通过储备粮购销轮换和政策性粮食收储等,走出特色帮扶之路;中国五矿和中化集团等也结合各自企业禀赋,发挥主业优势,积极在重点领域开展帮扶工作……在当日分论坛上,中国石化还发布了“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据介绍,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以及定点帮扶县的资金投入累计达到163.5亿元,帮助16万贫困群众脱贫,通过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所形成的开放式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达到4000万人次。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凤喜在论坛上发言称,未来,华侨城集团将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将乡村振兴纳入企业的“十四五”战略。集团将推进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进一步有机融合,并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开发农旅、康养、亲子、度假等大文旅产业,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支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促进法自今年6月起正式施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认为,这部法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各地成功的实践用规章和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成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

  史育龙感受到,这几年在农村各地看到农村面貌、人居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2019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印发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的一体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

  “乡村振兴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是乡村的全面振兴。”史育龙建议,未来政策着力点要放在促进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协同推进县域的城镇化、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乡村建设等方面。

  针对一些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欧阳慧建议,要推进农业产业的资本深化,构建以农村资产确权为基础,农业保险创新为配套,风险补偿金为保障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机制,强化农业投资产权保护,加强农村的信用体系。

  在文化振兴方面,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姜新文认为,当下语境中的传统文化是重构乡村秩序、梳理族群关系、参与乡村实践、共建美好生活的一股强大力量。在乡村振兴中要秉持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指导,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城集团联合主办。

  安仁论坛为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等,自2016年起每年一届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举办。该论坛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领域高端学术、综合服务和全域合作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