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造“一瓶好盐” 中盐京津冀整合升级提速
2021-10-25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足不出户,通过社区电商、视频直播就可以下单购买;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绿色低钠湖盐、国家体育训练局专用的天山雪晶盐、纯净透亮的南海海盐,众多的高品质好产品可供选择;扫描产品袋上的“食盐电子防伪追溯码”,就能清晰地看到产地等详细信息……

  “打造一瓶‘好盐’。”中盐京津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盐京津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解释这一系列变化背后的目标。他表示,近年来该公司深化市场化改革,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加速业务整合和产品升级,努力成为优质盐品和生活方式的供应商。

  作为中国盐业集团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中盐京津冀公司因盐改应运而生,是全国第一家跨省、产销一体化的区域性盐业公司,近年来持续推动京津整合,实现一体化发展。

  范志介绍说,公司积极分析京津冀三地在售食用盐产品的现状,结合三地一体化发展和产品规划,打造“中盐”的品牌力和核心化的拳头产品,并统一搭建公司管理和业务运营体系,设置营销、物流、采购3个运营中心负责公司三地进销存配的统一调度和运营。根据渠道和产品设立城区、郊区、商超、新渠道和大宗盐品5个业务部,负责销售工作。同时,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采用相马与赛马机制进行人员竞争上岗,调整考核分配体系,既保持了总体稳定又激发了内部活力。此外,与其他盐业产销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共同强链健链,共建良好行业生态圈,稳定市场供应。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重心在雄安。据介绍,中盐京津冀公司正在进行雄安新区新设子公司的相关准备工作,希望承担雄安新区食盐供应主渠道功能,保障当地食盐供应。

  “我们将设置科技研发中心,结合雄安新区创新力量,聚焦行业前沿问题求突破,集中研究减盐、软水、环保型融雪除冰以及相关环保产品的研发与应用。”范志表示,将加大低钠盐、海湖盐等生活用盐及软水盐等日化用盐的研发与销售,丰富中盐品牌的产品体系,提升产品品质。

  在深化改革推动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中盐京津冀公司还加快数字化转型,深耕渠道建设,优化产品结构,稳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范志介绍说,首先推动业财融合、一体化高效开放的信息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生产经营,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协同发展,以信息化建设实现合作共赢、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正在加速推进全面追溯管理,切实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此外,顺应数字化变革,成立新渠道业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推荐优势产品,线上浏览,线下体验,社区电商,直播带货等等新型购物方式,提供快捷便利的数字化购物。

  数据显示,盐业体制改革之后,中盐京津冀公司依然占据京津冀食盐市场主渠道地位,三地市场份额在80%左右。今年以来,大力开拓线上市场,开发新平台同比去年增长十几家,前五个月销售额已过千万,相当于去年全年的60%。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等平台实现了产品升级,品种更加丰富。

  在范志看来,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和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未来盐业将进入品质消费时代,电子商务、社区团购等新兴渠道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容量。

  他表示,下一步要推动京津冀融合取得更大实效,逐步推动中盐河北公司融合;同时深耕渠道,掌握终端,推进流通渠道终端网格化、终端配送商和访销配送车三位一体建设。此外,积极拓展盐相关业务,形成经济增长点。其中包括,认真梳理京津冀三地软水盐、融雪剂市场,丰富完善产品系列,加大科技投入,根据客户需求实行差异化服务,为下游客户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