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 美股涨跌不一
2021-10-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于通胀压力刺激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3日收盘时涨跌不一。

  缩债或从11月中旬开始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53点,收于34377.81点,跌幅接近于零。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3.15点,收于4363.80点,涨幅为0.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05.71点,收于14571.63点,涨幅为0.73%。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4%,而市场预期和8月份环比涨幅均为0.3%。扣除食品和能源,美国9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与市场预期一致,但高于8月份的0.1%。

  信安环球投资公司首席策略师西玛•沙赫表示,虽然通胀压力很大部分是过渡性的,但这并未阻止其对经济活动带来打压。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食品和住宿通胀升高,这表明消费者面临的压力在增加。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当日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中一个重大的变化是房租环比涨幅的扩大,相信消费者价格指数中房租板块的上涨只是时间问题。这是更强持续性通胀压力在实现的早期信号,最终将为中期高于目标的通胀提供支持。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说,虽然过渡性因素继续回落,但更为持续性的因素在变得更为盛行,美联储更有可能对后者做出反应。当日,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平,市场对美联储开始加息时间的预期被提前。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3.66个基点,收于1.539%。

  美联储公布的9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会议参加者整体认为,鉴于经济复苏整体上仍然继续,逐渐缩小购债规模并在2022年年中结束很可能是合适的。参加议息会议的官员表示,如果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小购债规模,缩小购债规模可以按月进行,可以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实施。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7141.8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59点,涨幅为0.16%。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597.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9.27点,涨幅为0.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249.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2.51点,涨幅为0.68%。

  欧佩克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国际油价下跌

  截至1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0美元,收于每桶80.44美元,跌幅为0.25%;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4美元,收于每桶83.18美元,跌幅为0.29%。

  欧佩克在13日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预计,基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计将增长582万桶,低于此前预期的596万桶。报告同时维持2022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增长420万桶的预期不变。

  欧佩克表示,今年和2022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计分别为9660万桶和1.008亿桶。主要消费国健康的经济上涨动能和对疫情管理的改善预计将对石油需求带来支撑。

  美国里特布施同仁公司总裁吉姆•里特布施表示,欧佩克当日公布的月度报告看起来为空头和多头均提供了一些支撑,报告意外地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并下调了非欧佩克国家供应增长预期。

  美国市场服务机构DTN市场分析师特洛伊•文森特表示,交易商和投资者越来越看到能源价格上涨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通胀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对工业和制造业活动的影响是2021年和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的关键原因之一。

  美国市场研究刊物《7点市场报告》分析师表示,原油期货价格现在处于清晰的上涨趋势之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轻松地停留在每桶80美元上方这一多年来高点。但是,近期的价格上涨非常快,如果纽约油价在每桶80美元附近进行盘整将不会令人吃惊。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5.4美元,收于每盎司1794.7美元,涨幅为2.01%。当天,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5.6美分,收于每盎司23.17美元,涨幅为2.91%;2022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12.5美元,收于每盎司1024.2美元,涨幅为1.24%。

  美元指数13日显著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46%,在汇市尾市收于94.087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58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529美元;1英镑兑换1.364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93美元;1美元兑换113.36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66日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