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电商”正深刻参与中国经济多元变革
2021-10-14 记者 张博宇 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新经济 新业态 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会上发布了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编写的《新电商研究报告》。报告首次定义了“新电商”概念,并阐释了“新电商”正深刻参与中国经济多元变革。

  报告指出,“新电商”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从功能型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二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三是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融合。新电商主要形式包括社区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

  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介绍,新电商对新经济发展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推动商产融合渠道由单一链条向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变革,畅通商产融合;优化生产要素的匹配模式,释放应用数据的虚拟价值,促进要素资源融通;助力中小微企业培养和提高数字化生产运营能力,赋能中小企业转型;以新的组织方式和体系将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生产、流通、服务、消费等各环节集成,构建产业服务生态。

  报告还建议,从鼓励科技、模式与绿色创新、培育区域新电商产业集群、强化新电商政策体系引导、优化新电商监管举措等方面着手,构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区域发展为牵引,以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为导向,以数据和监测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支撑的新电商发展体系。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主播等500多位嘉宾参会,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