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子公司涉嫌在青海木里煤田非法采矿 盐湖股份年度利润预计减少3.57亿元
2021-10-14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湖股份”或“公司”)公告称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非法所得及收入退缴后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3.57亿元。截至13日收盘,盐湖股份涨1.40%,报29.07元,最新市值约1579亿元。

  公告显示,盐湖股份全资子公司盐湖能源于10月11日收到海西州公安局出具的告知函,盐湖能源历史上在未取得探矿证、采矿证的情况下,对青海省天峻县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炭资源实施开采的行为涉嫌非法采矿罪。

  据悉,盐湖能源于2012年成立,主要负责盐湖股份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配套工程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矿建设、运营。公告还称,盐湖能源全面停止了矿区一切活动,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公司已将盐湖能源列入僵尸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盐湖能源前期已经计提了相应资产减值准备。

  针对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行为所造成的影响,盐湖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盐湖能源拟将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及时退缴至公安机关。根据初步测算,盐湖能源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为3.57亿元,退缴款项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3.57亿元,具体金额以有关机构认定为准。此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盐湖能源未来需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费用。

  此前一日,盐湖股份还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一份监管函。内容显示,公司在原子公司重整期间,为汇信资产及其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代垫了部分工资、社保、天然气等费用。监管函称,该代垫事项构成财务资助及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截至披露日,公司因上述事项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合计3.14亿元。

  此外,9月27日,盐湖股份还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2021年1月以来,因部分国际氯化钾价格上涨因素,国内氯化钾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公司作为最大的国产钾肥生产供应商,年产能超过国产氯化钾总产能的一半,公司氯化钾销售价格对市场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经查,公司销售钾肥产品时,其生产成本未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大幅度上调销售价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因此,公司被处以160万元罚款,并责令立即改正。

  资料显示,盐湖股份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公司产品包括氢氧化钾、碳酸钾、硝酸钾、氢氧化钠、碳酸钠、金属镁、氧化镁、氢氧化镁、碳酸锂等,涉及工业、农业、航天航空、建材、医药等多个领域。

  此前,因为连续亏损,盐湖股份一度被暂停上市,经过重整和剥离不良资产后,公司股票于今年8月10日复牌。重整归来的盐湖股份,适逢A股锂电赛道崛起,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45.65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