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券商各显其能发力新三板业务
2021-10-13 记者 胡雨 赵中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的重要“生源地”,新三板市场近期持续升温,而作为重要中介机构的券商,其新三板业务布局也受到业内持续关注。Wind数据显示,在精选层业务及持续督导、做市业务等领域,新三板市场目前形成了头部券商优势依旧,同时中小券商持续耕耘并弯道超车的格局。北交所及精选层带来的机遇也进一步激发了券商对新三板相关业务的加码布局。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新三板相关业务的投入,同时抓住北交所设立这一重大机遇,在培育“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上下功夫,与中小企业客户同成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部分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合计66家。从单家券商保荐企业数量看,排名靠前的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分别有9家和6家,开源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等中小券商亦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不仅是精选层保荐承销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现有新三板市场券商业务格局看,部分头部券商仍居优势地位,但是不少中小券商的布局已颇有起色,一些券商通过在新三板业务上的持续发力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

  从持续督导业务看,新三板市场超过7200家挂牌企业中,开源证券累计服务超过600家,东吴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等中小券商持续督导企业数量均在200家以上;做市业务方面,开源证券、九州证券、首创证券、中山证券等券商服务做市企业数量排名靠前。

  头部券商中,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在上述业务中积淀较为深厚。据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先后为境内外数百家企业客户提供了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专业服务。“安信证券坚持推动做市、自营双向并进,做市业务通过做市报价策略与持仓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行业排名稳步攀升。”

  优化调整业务方向

  北交所的设立无疑为券商新三板业务新一轮扩张带来了重要机遇,不少券商积极响应,并及时对业务布局、组织架构等作出调整。

  “北交所设立后,公司及时优化调整业务方向,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突出科技属性。”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第一时间面向内部员工开展北交所专项业务培训的同时,公司财管委、投行委联合印发专项业务拓展活动方案,明确任务指标,投行委还在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对50余家优质存量督导挂牌企业进行现场走访。“公司要求各分支机构加大工作力度,既要强化沟通对接存量客户,挖掘增量业务机会,又要积极覆盖拓展推荐挂牌和转入督导等增量客户,增加项目储备数量。”该负责人说。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公司在新三板业务上提前布局。一方面,公司鼓励全部投行业务团队主动承揽精选层业务;另一方面,将新三板团队定位变为成长企业投行部,逐步培养团队的保荐业务能力,并招募优质保代从事精选层项目。自北交所设立消息公布以来,公司已组织多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成长企业投行部也已完成对精选层储备项目的排摸。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交所的设立标志着过去单纯的新三板业务模式将成为过去时,今后券商将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全面布局功能等同于主板市场的多元化业务体系。“就长江证券而言,必须大力开发和积累企业客户,在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就介入服务,陪伴企业成长,并最终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北交所的设立,为公司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重要抓手。”

  四方面能力有待提升

  在平安证券非银金融与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看来,北交所配套政策落地后,新三板业务储备丰富的中小券商将更为受益。未来券商还需要提升四方面能力:一是加快前期布局,强化基础层储备;二是提升转板上市服务能力,满足潜在北交所上市企业需求;三是强化IPO服务能力及中小企业发掘、服务能力;四是升级IT系统,满足未来北交所相关系统建设和升级需求。

  对于未来新三板业务规划,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紧跟时代和趋势的步伐,为北交所持续输送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公司一方面积极与监管层沟通,推进目前已申报的精选层项目进度;另一方面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为后续业务开展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抓住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服务北交所,服务新三板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前述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有关部门将在新三板业务上作出更多努力,提高北交所和创新层项目占比,积极推动沪深北交易所业务和股转中心创新层、基础层业务的互联互通和错位发展。

  前述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方位建设,提高服务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成长发展。“在精选层承销保荐业务方面,公司将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充实业务团队,加大客户宣传和承揽力度,加强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上市保荐业务联动,同时拓展新三板挂牌公司和北交所上市公司研究业务,抓住北交所设立所带来的新机遇,与中小企业客户同成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