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G助力金华中药材产业驶入致富快车道
2021-10-13 记者 黄筱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磐安县是浙江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区,被誉为“中国药材之乡”,素有“江南药镇”的美誉,中药材产业是这里重要的支柱产业。

  如今,通过数智化赋能基层治理,科技正悄然改变着这里的县域产业发展。药农郑方正对此感触颇深,他是石秀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负责人,家里不仅种植黄精等药材,屋后还有半坡200亩的仿野生石斛。“以前,由于中药品控管理标准不一、药材价格低迷。我们种植的石斛只能卖200元一斤。如今采用了仿野生种植,在5G、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的帮助下,用户能够切实感受到石斛优良的生长环境,对仿野生石斛品质也更加信赖,批发价都能卖到600元一斤。”

  “中药产业是磐安的传统特色产业,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改革助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去年7月,我们联合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启动了磐安县中药产业大脑的平台建设。在即将召开的全省药博会上,平台(二期)也将正式发布。数字赋能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的同时,平台还将为本地中药材产业链提供金融、咨询等服务。”磐安中药产业促进中心张亨辉介绍道。

  这个平台基于5G物联网、区块链、溯源码、5G高空慧眼等技术,实现了磐安中药材的溯源、鉴真与认证。5G共享车间还能助力实现工厂以及设备直接的高效协同,让共享产能最大化。

  据金华移动磐安分公司胡兆吉介绍,该平台不仅具有大数据分析与监测预警、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等模块,还整合了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气象服务平台等特色场景,实现了对县域中药产业的数字化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