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抗幽牙膏”真的有效吗
2021-10-13 记者 马晓媛 李紫薇 许雄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国家,有数据显示成人感染率约为50%。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号称能抑制甚至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抗幽牙膏”正悄悄走红网络。“抗幽牙膏”真的有效吗?

  山西太原市民张楠楠在一次单位体检中被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不久她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款声称“可有效减少幽门螺杆菌”的牙膏。好奇之下,她便买了两支回来使用,结果两个多月后复查,她的幽门螺杆菌数值不仅没降,反而升高了。“感觉交了‘智商税’。”张楠楠吐槽道。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抗幽牙膏”在网上销售火爆。在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幽门螺杆菌牙膏”“抗幽牙膏”等关键词,会跳出五花八门的“抗幽牙膏”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大多宣称可抑制、预防甚至杀灭幽门螺杆菌,一些产品还打出了“对幽门螺杆菌有效灭杀99.85%”“根源灭幽门”“全家适用,无效可退”等宣传字眼。不少买家也对牙膏的功效寄予厚望:“刚查出感染,买了这个希望有用,别传染给孩子。”

  这样的“网红牙膏”在线下也十分畅销。一位牙膏企业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类似的抑菌牙膏已经卖了好几年,现在供货规模单月可以达到1000万支以上,最近刚有一家大型连锁药房进行了批量订购,订购量在10万支以上。”

  然而,对这样的牙膏能否真“抗幽”,受访专家表示质疑。中华医学会消化学会委员、山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王俊平表示,幽门螺杆菌主要定植在胃里,治疗重点也是杀灭胃内细菌,通常是使用包括两种抗生素在内的四联药物,需连续服药14天,才有可能根除,仅靠刷牙来治疗幽门螺杆菌是不可行的。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廖娟解释说,幽门螺杆菌也有可能会定植在口腔的唾液和牙菌斑里,临床上在根除幽门螺杆菌之前也会推荐患者先洁牙,但即便牙膏可以对口腔的幽门螺杆菌起到抑制作用,它对胃里的幽门螺杆菌也没有作用,治疗幽门螺杆菌仍然需要吃药。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相健强表示,目前协会所属会员单位没有生产销售此类产品,协会认为,口腔当中的幽门螺杆菌与胃肠道中的幽门螺杆菌是否存在关联,目前尚无科学证据,刷牙即便对口腔当中的幽门螺杆菌也并不能完全清除。协会一直关注所谓“抗幽牙膏”的虚假、夸大宣传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曾发出行业自律声明,要求会员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宣称和广告宣传。

  针对“抗幽牙膏”忽悠消费者、规避监管等乱象,受访专家认为,还需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广告行为,同时加大科普力度,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

  记者了解到,过去对牙膏行业的监管存在一些灰色地带,导致出现种种乱象,而近些年监管趋于严格,《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接连出炉,对牙膏的功效评价、功效宣称用语以及相关处罚等都做出规定。业内人士建议相关措施应尽快落地,并督促各地落实执行。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表示,针对“抗幽牙膏”这样涉及人数多、有一定危害性的网红产品,相关部门和电商企业应当形成联动机制,协同治理,加强对相关广告的监测监管,及时发现并处理违法违规宣传,避免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