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国大力吸引企业投资芯片制造
2021-10-13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曾经在芯片制造领域领先,但由于长期以来行业投入不足等原因,目前美国的芯片制造业已处于弱势。面对“缺芯”危机,美国希望大力吸引各方投资,芯片行业巨头也在新一轮布局中调整未来发展方向。

  长期以来,英特尔只生产自己的芯片,但根据其复兴计划,未来它将为包括高通、亚马逊等公司代工芯片。同时,也将为美国国防部提供商业芯片代工服务。

  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重启晶圆代工业务,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建两座晶圆厂,预计将在2024年全面投入运营。这项投资预计将创造3000多个高技术、高薪酬工作岗位,以及3000多个建筑就业岗位和大约15000个当地长期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英特尔也在寻求拓展海外市场。美国福克斯商业网站报道称,英特尔公司计划斥资950亿美元在欧洲新建8家芯片厂,打造垂直整合的半导体供应链。该公司也将在爱尔兰推出代工服务加速器计划,帮助汽车芯片设计公司加速过渡到先进的制程工艺。今年,英特尔宣布分别投资35亿美元和100亿美元升级新墨西哥州工厂和在以色列建设一座新的晶圆厂。

  在英特尔加紧全球布局的同时,美国还呼吁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芯片厂商在美加大投资,以期重回芯片制造的龙头地位。

  早在2020年5月,台积电就宣布赴美投资120亿美元建晶圆厂。该厂计划于2024年第一季度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制造5nm芯片。为尽快投产,最近台积电准备将自己的芯片工厂整体搬迁到美国。

  今年3月,格芯宣布将投资14亿美元对位于美国、新加坡和德国的三座晶圆厂进行扩产,主要生产12nm到90nm的芯片。格芯还计划在获得美国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新建一座晶圆厂。

  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的第二座晶圆厂选址有望敲定在得克萨斯州的威廉森郡,投资规模170亿美元,生产先进逻辑芯片。目前,美国在逻辑芯片制造领域的全球份额仅占12%。

  就在台积电和三星还在争分夺秒地推进3nm芯片量产进程的时候,美国IBM公司也正式向外界展示了他们的全球首个2nm芯片制造技术。

  不过,在9月下旬美国芯片峰会上,拜登政府要求芯片公司提交有关商业数据,并可能采取强制措施获取这些企业的商业机密,引发了担忧和不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