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齐鲁科创大走廊支撑济南科技高地
2021-08-16   记者 王志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廊”“四圈”“多园”,打造完整创新链,培育集聚前沿产业,提高创新发展“加速度”……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作为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沿“大走廊”布局创新母体

  在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4月刚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集中签约了8个项目,总投资11.3亿元,涉及高性能PBO纤维、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先进材料。

  “新材料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产业之一。”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少明说,千吨级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目前已突破了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量产后可有效减少对国外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性,促进我国高性能纤维总体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探索建设管理权限独立、运作模式创新、资金来源多元的新型研发体系,是齐鲁科创大走廊的一大亮点。2019年成立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衍生、孵化高技术企业174家,带动社会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集聚高技术人才3000余人,涌现出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产业技术创新成果。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精神,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布局,2018年7月,山东省提出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发展设想。

  济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宏志说,围绕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积极规划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沿经十东路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区、中央研发区、创新发展区、创新配套区,打造“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完整创新链。

  据了解,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范围北至济南经十东路、南至旅游路、西至东绕城高速、东至绣源河,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牛长春说,这里对外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科创要素集聚。现有侨梦苑、济南药谷等重大孵化平台,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10所,在校学生约10万人,拥有齐鲁制药、力诺集团等多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实施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算中心、腾讯科技园等一批高能级科创项目。

  培育集聚前沿产业

  据了解,齐鲁科创大走廊的目标定位是作为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平台、全国战略新兴产业策源地、区域科创成果转化基地,对外链接全球创新网络,对内助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奕介绍,围绕“科创”主旨,齐鲁科创大走廊以“簇群集聚、网络联系、共享开放”为理念,规划形成“一廊六带、四圈多园”的总体空间结构,重点打造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科创城创新圈、未来战略创新圈四个3-5公里创新圈。

  其中,产研院创新圈重点发展自贸偏好型的跨境数字贸易、跨境技术交易等产业,聚焦跨境生物医药研发CRO、航天仪器、智慧交通、信息材料等前沿产业;超算中心创新圈以人工智能岛为核心引擎,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未来产业创新圈主导产业为5G、自动驾驶等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包括科技服务产业、5G、智能交通装备制造、智能驾驶等;山东大学创新圈主导产业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细分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

  牛长春介绍,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的“多园”为创新产业研究中心(山东产研院)、生命科技创新园(齐鲁制药)、超算应用中心、独角兽谷、产研院生态科技城、民营科技创新园(力诺)等,形成多个主题突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园区,满足创新全生命成长周期对创新空间的需求。

  科创高地加速崛起

  自齐鲁科创大走廊实施以来,一批“大院大所”纷纷在此“落地生根”,全球性、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平台在这里落地发展,布局科创核心承载区。同时,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使济南相关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强”的跨越式提升,助力济南科技创新高地加速崛起。

  济南市科技局介绍,近年来,中科院已经有15个研究机构落地济南。特别是山东省、中科院、济南市在齐鲁科创大走廊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彻底改变了济南没有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局面,并实现了“中科系”科研院所“全链条”“整建制”落地济南的合作新模式。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所也在济南建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总共达到170家。这些高能级科创平台的落地,将成为引领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和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与此同时,济南的大科学装置建设也实现历史性突破。济南通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超前布局“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一批大科学装置,为济南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开展前沿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逐步推进,济南将打造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以聚合发展带动产业链紧密合作,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快速转换,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济南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受困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

·全民健身催生互联网“+”运动新风尚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各级国企全覆盖 下好全省“一盘棋”

浙江省政府近期正式印发《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浙江省首次发布覆盖全省各级国有企业的五年规划。

·中国旅游集团:“红色引擎”助力免税业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