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新趋势:深度互联网化将成为未来十年的时代主线
2021-07-0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0日,香港相关机构发布《2021年全球经济中期回顾与展望》,报告称,虽然疫情等多重震荡仍在延续,但复苏依旧是2021年的主题词。

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这一趋势已十分明显,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反弹且引领全球,中国的创新企业也调整战略,在后疫情时代加速前行。

这些充满活力的创新企业,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发展方向:二次互联网进化,通过SaaS平台等技术,完成深度互联网化。深度互联网化,已隐隐成为新的浪潮。

这场浪潮,影响着2021年下半年的企业发展走向,更影响着之后的十年,从房产到医疗,从科技到金融,深度互联网化将引领一场新的变革。

如果说,过去十年的企业骄子,诞生于第一轮互联网浪潮。那么,新舞台已拉开帷幕。

贝壳的启示

在深度互联网化浪潮中,链家的贝壳是一个极佳的观察样本。

2001年,左晖在北京国展边开了第一家链家门店,从那之后,无数西装革履的经纪人开始了汗流浃背的扫楼之旅。

链家起步的时间,恰和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到来时间重合,然而,房产经纪却被认为是互联网最难改造的行业。

那些经纪人爬楼时,楼外的世界正飞速演变,门户摧毁了报纸,电商改变了商超,视频网站和网络游戏重新定义娱乐,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以改变渠道为主,从而重塑了商业模式。

彼时,房产经纪领域的互联网化,仅限于几个简陋的网页,网络获客后,大量工作仍需线下完成。

2018年,链家推出贝壳之后,情况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

贝壳全名叫贝壳找房,除却链家内部资源外,还囊括进大量其他中介公司,左晖称,这就是房地产界的淘宝。

然而,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展示和搜索平台。贝壳的模式,是通过SaaS系统,彻底改变传统的低效流程。

通过平台,贝壳将经纪人、客源、客户的沟通和业务流程,移植到了线上,并在录入信息时将信息进行结构化和标准化。

海量数据可以清晰地还原一切线下痕迹,用户登录线上,通过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签署合同,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通。

这即是系统的能力。通过数据及软件的适配,传统产业不再将互联网当工具,而当作通往另一镜像世界的通道。在通道中,所有环节都被加速,最终形成颠覆式的变革。

深度互联网化的升级,进一步扩大行业的体量。一年半之前,贝壳就已经连接36万经纪人,几乎相当于全部经纪人的一半。而到了2021年,贝壳联合各新经纪品牌,还要再新增60万经纪人招聘岗位。

第二次互联网浪潮

贝壳的故事,只是深度互联网化浪潮中的个案,浪潮已席卷各行各业。

美团利用SaaS平台,改造供给侧,餐饮商家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获客、收银、后厨采购等全流程环节。而在拼多多,商家可以通过SaaS平台进行店铺管理,采买进货,用户画像等日常经营。

在科技金融和财富管理领域,深度互联网化同样是大势所趋,SaaS平台正为越来越多从业者所接受。

以理享家为例,这家财富管理科技赋能平台,已为海内外超过2000家财富管理机构、20万余名独立理财师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赋能服务。而SaaS正是理享家的核心优势所在。

与贝壳相似,理享家同样通过SaaS平台推进深度互联网化。近年来,理享家迭代了上百版产品,打造出集APP、CRM系统、在线社区等在内的全套SaaS+供应链方案,并沉淀超50万次中国中高净值人群的全球消费投资行为数据,打造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中后台系统。

理享家将数据线上化、智能化,在线上镜像中,描绘出国内的投资行为偏好。数据,将创造新的价值。

事实上,理享家的思略,恰合深度互联网化浪潮的核心:重新获取和定义信息。

基于这个理解,深度互联网化浪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思维模式的颠覆。而SaaS平台,将成为这场颠覆和进化中的主角。

《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预测,未来五年,SaaS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达到万亿规模。

从金融到经管,从电商到生活服务,从数据分析到物联网,都将迎来新的深度变革。巨大的变革动力将通过链条反向传导,助力传统行业将市场蛋糕做大,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进一步为经济大盘注入活力。

这将是2021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或将改变未来。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厚植生态底色,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闯新路、开新局,谱写出守望相助、绿富同兴的发展新篇章,一个团结、丰饶、绿色、壮丽、开放的内蒙古,正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

·畅通基层就医“最后一公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