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创云基座”驱动全链生态加速构建
2021-06-17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近日升级发布“信创云基座”,展示了强大的“信创+”生态体系。据悉,信创云基座是一个支持全芯全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适配龙芯、飞腾和兆芯等六大自主芯片以及麒麟和统信两大自主操作系统。

  专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包括信创云在内的国内信创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当前信创产业的突破创新和不断发展,推动着“信创+”时代加速到来。各方正积极布局,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信创+”生态体系。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

  信创云基座助力数字化转型

  专家表示,信创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平台之一,对上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对下承载芯片、整机、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在整个信创产业链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贯穿生态的重要作用。如何更加安全地实现“上云用云”成为整个产业关注的焦点。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浪潮将是推动我国新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信创云基座承载的不仅是技术的突破创新、产品的应用转化、生态的携手共建,更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说。

  据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介绍,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一站式交付的信创云解决方案,融合了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全芯全生态高性能的桌面云和支持混合IT架构的安超云套件,通过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云生态适配工序,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从IaaS、PaaS到SaaS,信创云基座涵盖丰富的产品线。从云的使用形态看,信创云基座支持包括虚拟化、超融合、私有云、混合云、桌面云、专属云在内的各种形态。

  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针对信创云基座的软件评测报告,通过云计算标准与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的评测,基于现有信创基础软硬件架构研发的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的功能齐全性、稳定性、兼容性、易用性、可靠性、可移植性、可维护性、信息安全性以及性能均符合云计算国家标准和信创标准的要求。

  信创云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信创是国家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各地信创项目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逐渐发展成为现象级风口。随着生态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资源集约化配置,产业链日趋成熟,我国信创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表示,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达1781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30%左右的增速,到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接近4000亿元。中国信通院的报告还显示,国内市场混合云正在兴起,企业应用混合云的比例逐年上升。

  信创云的发展机会已经到来。2016年,阿里云推出Apsara Stack专有云解决方案,支持用户在本地数据中心部署飞天操作系统,帮助企业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构建阿里云服务,这是阿里云从公有云向私有云的重要突破。

  华为进入云领域并不算早,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云业务。2020年,华为云在IaaS市场排名进入全球前五位。

  作为私有云厂商,易捷行云从2019年开始大力投入信创研发,2020年发布一云多芯、全栈可进化的新一代全栈信创云。

  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先行

  在未来信创云的市场竞争中,生态构建能力的比拼将无法绕过。

  目前国内主流云平台厂商如华为、阿里、新华三等已着手进行生态战略布局,开启从芯片到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的全方位兼容适配,致力于打造完善的企业上云生态体系,加速完善国产化云生态。

  在华云数据看来,信创产业发展要生态先行。不仅需要市场拉动产业,辅以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还需要打破壁垒,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实现相互赋能,最终形成全链的信创产业生态。

  华云数据产品营销中心副总裁黄强表示,华云数据的生态链条打造已久。作为承上启下的云平台,信创云基座具有广泛的硬件兼容性,目前已兼容适配数百款国产服务器型号,对各种国产数据库和中间件完成适配和验证。信创云基座对各种操作系统都进行适配,确保各类应用在云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在信创云基座发布会现场,龙芯、飞腾、兆芯等六大自主芯片以及麒麟和统信两大自主操作系统厂商参与了“全芯全栈”共建信创云基座仪式,认证了信创云基座的适配能力。

  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立足信创产业图谱,整合有效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发挥信创龙头企业的作用,集中力量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及经济的快速发展,真正做到了用一朵“信创云”牵引赋能“一座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