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西钦州:老街改造守旧貌迎新机
2021-06-16   记者 赵东东 钦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端午小长假,全国各大景区旅游热度逐渐升温,其中古城老街成为很多“念旧”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景点。对于住在广西钦州市历史文化街区的居民来说,修旧如旧的老街改造正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改变和机遇。在这背后是当地政府在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品质的提升。

  带有西洋风格的中山路骑楼,刻有历史印记的占鳌巷,戏台上古风古韵的采茶戏,坭兴陶铺子里专注制陶的手艺人……行走在钦州老街,当地浓厚的历史人文风情会给人带来一种时光倒流的穿越感。

  对于钦州这座有着1400多年历史,以坭兴陶闻名于世的岭南古城来说,老街是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保存着一代代钦州人的记忆。有旅游爱好者评价,城市之魂在于老街,老街之魂在于居住者。这里居住的人们和老街一起构成了钦州古老的人文景观。

  由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修缮,中山路、占鳌巷这些老街愈发“老态龙钟”,路面坑洼不平,临街建筑外墙斑驳黑脏,墙皮脱落后裸露的青砖白灰留下岁月风雨侵蚀的痕迹,老街居民眼看钦州发展日新月异,自己的生活却没有多大起色。

  “街上平时都没有人,很难看到新面孔,住在这里感觉生活在一个被世人遗忘的角落。”在占鳌巷生活了四十多年的黄姓居民回想起老街的历史不无感慨地说。

  不过,随着当地政府对老城区的开发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老街的落后破败面貌正逐渐改变。今年当地政府计划投入重金,开展苏廷有故居修缮、部分商铺立面修缮加固以及中山路、占鳌巷路面优化、管线下地等一系列工程。在这背后,是当地政府愈发认识到保护好老街对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意义重大。

  近年来,有些老旧街区改造出现同质化现象,本该是反映不同地域风情的老街却更像是工业流水线上的旅游产品,一样的建筑风格、一样的特色小吃,甚至一样的吆喝口音。

  钦州老街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顾问吴阳告诉记者,钦州老街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和人工雕琢,最大程度保持原生态的样貌。老街两侧展卖坭兴陶的老铺子,门脸店售出的猪脚粉和糖水,既是居民的生计所在,也是钦州这座城市展示给外界的独特文化底蕴和生活味道。在改造过程中,地方政府秉持一种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包容开放的发展思维。

  他认为,老街的改造不能单单是为破旧的房子换上新颜,更应该是让老街居民建立起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和自豪,让当地人迁回老街,在老街谋生。“有烟火气的老街才是老街,能让钦州人谋生的老街才是钦州老街。政府是老街改造的带动者,更多还要靠钦州人自己一砖一瓦地建设老街。只有钦州人自己喜欢上老街,才能感染外地游客,才能从原有的建筑风貌和传统的生活方式中感知钦州历史文化的积淀。”

  钦南区文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黄素明说,为了使老街改造能够顺利推进,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向当地住户介绍解释老街改造的理念和方式,向大家描绘未来人居环境改善、老街复兴的美好图景,赢得了老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老街改造不断推进,附近居民对未来生活产生新的期望,正如一位住户所说:留在老街,不是什么坚守,而是自然而然正在发生的你和我最鲜活的生活。

  吴阳认为,对老街修旧如旧,最大程度地去还原当时的一砖一瓦,一景一象,使得附着在老街上的乡土人情和烟火气得以延续,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同和传承,也是文化自信提升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