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南威信:红色文化融入大街小巷
2021-06-16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俗有“鸡鸣三省”之称。红军长征途中曾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这是中央红军完成转折、走向胜利的新起点。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独特的“红色”文化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红色文化融入大街小巷

  漫步在威信县城,街道干净整洁,许多商铺外悬挂着红旗,路边红色灯杆上,写有“红色扎西”字样的牌子格外显眼。街上随处可见来自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牌照的车辆来往穿梭。

  扎西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扎西红色小镇、红军广场……一个个充满红色印记的地方,和县城融为一体。在县城里,满眼红色印记,处处红色文化,遍地红色基因。

  当年,中央红军和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威信县境内书写了很多宣传革命道理和革命纲领的标语。如今保留下来的标语,有的写在群众房屋板壁上、木门板上;有的写在房屋外墙上;有的写在庙宇墙壁上。

  扎西红色小镇人潮涌动,这是以前红军经过的“老街”。走进小镇,一栋栋错落有致、极具地方特色的穿斗式木结构、川南民居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沿着蜿蜒的石板路前行,可以看到廊庭、戏台、小型门楼、红军井、水车等特色建筑,还不时会被各种特色商铺吸引,流连忘返。街道两旁屋檐下,悬挂着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红灯笼,一抹抹鲜红仿佛为这里的旅游添了一把“火”。

  “周末和节假日都是满房,平时开房率60%左右。”小镇里一家客栈工作人员说,过去老街比较冷清。连接成都和贵阳的高铁经过威信县,2019年12月开通以来,威信的游客逐渐增加,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客栈生意越来越好。

  “扎西会议”开启长征胜利起点

  威信县为何处处红色文化,游客络绎不绝?这一切,要从1935年2月那场在中国革命伟大转折后并不断走向胜利的“扎西会议”开始。

  “‘扎西会议’是中央红军完成转折后走向胜利的新起点。”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实物、图片、景点与故事,介绍“扎西会议”的光辉历程。

  1935年2月,中央红军在遵义会议后,实施北渡长江计划遭遇川军强力阻击,土城战役失利,紧要关头集结威信县,先后在该县的水田寨花房子、大河滩庄子上、扎西镇江西会馆等地连续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史称“扎西会议”。

  “扎西会议”巩固和拓展了遵义会议成果,做出一系列事关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战略决策和军事斗争部署,实现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

  红军集结威信县期间,进行了扎西整编、“轻装”和“扩红”,3000多名威信儿女踊跃参加革命;为牵制强敌,成立和组建的中共川南特委坚持敌后武装斗争12年,2000多名干部战士几乎全部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发展川南游击队,扩大红军三千几”……多年以来,这首红军歌谣一直在威信县广为传唱。歌谣生动反映了红军在该县宣传革命道理、威信儿女踊跃报名参加红军的场景。

  云南红色旅游新名片

  “扎西会议”给威信县注入了红色基因,厚植了长征精神。近年来,该县不仅打造了扎西红色小镇,还修缮了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扎西会议纪念馆等重要纪念设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致力打造成云南红色旅游新名片。

  无论是县城大街小巷,还是乡下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身穿红军服的人群,他们大多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民营企业。他们徒步翻山越岭,“触摸”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

  威信县文旅局副局长李怀锋说,中央红军在威信10余天的革命活动及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及其发展的云南支队长期以威信县为主要活动区域的革命活动,为威信开展独特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10月,昭通市组建扎西干部学院,开展以回顾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走访革命老区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2017年以来已开展各级培训班600多期3万多人次,为一批批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前来培训的单位络绎不绝,今年已排到10月以后。

  在距离县城较远的石坎庄子上会议会址、水田花房子会议会址、两合岩战斗遗址等景点,不时有游客和接受党性教育的人前来参观。

  “在这里不仅可以休闲度假,还可以学习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来自成都的李先生说,他的威信之旅收获满满,他要推荐亲朋好友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以产业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推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路径。

·潮起塞上满目新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