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时隔14年再度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有望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2021-06-01   记者 孙璐璐 来源: 证券时报

 

  5月31日,就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刷出3年新高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消息一出,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下挫,当日走出V型行情。截至记者发稿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6.37附近,离岸汇率抹去日内涨幅。

  作为央行稳汇率的工具,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近年来较为少见。最近一次上调是2007年,由之前的4%上调至5%,迄今已有14年。此后一直保持不动,直到今年6月15日上调2个百分点。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传递两个信号: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去年5月末至今升幅已经不小,继续升值有可能使人民币币值脱离基本面。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失,继续大幅升值可能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以往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力度较大,彰显央行调控决心。

  此次央行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几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过去较少使用的工具,说明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

  “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增加,4月末外汇存款余额约为1万亿美元,外汇流动性宽松,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管涛称。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走高,在美元指数维持在90上下基础上,突破6.4后快速升至6.36附近,走出了一波相对独立的强势表现,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走强,兑欧元、日元等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走高,对出口部门和实体经济复苏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在监管层连续喊话后,涨势不减,升值预期逐渐升温,企业短期结汇增加,外汇供需逐渐失衡,进一步刺激了人民币走高。此时提高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金融机构持有外汇成本,相关成本将转嫁至结汇市场,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或延后企业结汇时点,促使外汇市场回归理性。此举也释放了较为明显的政策信号,即不希望汇率继续单边快速上行,干扰实体经济复苏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外卖平台变形记

外卖平台变形记

外卖平台初出江湖时,通过免费、补贴等形式吸引商家入驻,消费者方便、商家销量快速增加、骑手收入可观,几方皆大欢喜。如今,“蜜月期”似乎过去,商家吐槽抽成、骑手抱怨保障。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