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统筹推出配套举措 发挥三孩生育政策效果
2021-06-01   记者 倪铭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为让政策效果发挥得更好,构建起、落实好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是关键。后续有望出台更多措施降低生育和抚育成本,提高生育积极性。

  优化生育政策

  “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的背景,与近期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密切相关。”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舸说。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在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时表示,最新预测表明,人口总量将在2025年到2030年间达到峰值。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翟振武预计,“十四五”时期将是21世纪最后一个人口完全正向增长的发展规划期,而到“十五五”时期,我国会迎来人口总量的“拐点”。

  杨舸表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有利于更多有生育需求的家庭能够生育。

  配套措施有望出台

  “三孩生育政策是重要举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构建起、落实好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是关键,这样才能让三孩生育政策效果释放得更好。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后续有望出台更多措施减轻生育和抚育成本,更好推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对于提高生育积极性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建议从四方面发力:一是提供经济支持,以减轻父母抚养孩子的负担;二是减轻父母(特别是母亲)工作和家务劳动时间安排方面的冲突;三是为子女入托入学创造便利条件,在职场内设立育儿设施等;四是在改善孕期与母婴保健服务、加大对生育困难人群的支持等方面做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外卖平台变形记

外卖平台变形记

外卖平台初出江湖时,通过免费、补贴等形式吸引商家入驻,消费者方便、商家销量快速增加、骑手收入可观,几方皆大欢喜。如今,“蜜月期”似乎过去,商家吐槽抽成、骑手抱怨保障。

·专利纠纷陷入“循环诉讼”怪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