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感叹“中国奇迹” 瞩目中国经验——中共领导和中国道路的世界印象
2021-05-26   新华社记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外国政党人士高度评价中共领导下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叹“中国奇迹”的产生离不开中共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发展道路,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坚强领导不可或缺

  “每一次访问,都能感到中国又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

  “硕果累累、成就斐然,人民幸福感与日俱增。”

  “我所见到的中国,在科技、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

  谈及中国取得的成就,接受采访的外国政党人士由衷赞叹。他们大多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发展进步有亲身感受。

  “中国这样体量巨大的国家仅用40多年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老挝人民革命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称赞说。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坚强领导是中国取得这一成就的决定性因素。

  长期关注、研究中国发展的外国政党人士认为,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正确的发展道路。

  ——“中共在动态变化的世界中找到了适合中国发展的独特模式,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亚历山大·保诺夫谈及“中国奇迹”时说。

  ——在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莫雷诺看来,中共治理国家的思路和政策与现实紧密相连,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格局,又符合中国国情,成就了中国人民的伟业。

  ——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法赫米说,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制度优势。

  论及中共的执政实践,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迈赫迪·达哈勒·阿拉认为,中共在国家治理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思想,这使得中共带领国家取得快速和巨大发展。

  巴拿马执政党民主革命党国际关系书记埃克托尔·阿莱曼特别提到制定规划在推动中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赞扬一个又一个目标在中共的领导和组织下得以落实。“毫无疑问,没有中共的领导和先锋作用,这些成就是无法取得的。”

  发展成果造福人民

  “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体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居民个人收入在不断增长。”两次访华的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纳杰姆丁·哈里特指出,中共坚持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共能够带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

  中国的发展进步使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幸福感与日俱增,引起包括哈里特在内外国政党人士特别关注。他们从亲身经历和长期观察中感受到,中共着力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福祉,体现出卓越领导力。

  加纳执政党新爱国党主席弗雷德里克·布莱说,中共为缩小东西部经济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所作的努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雅克·舍米纳德注意到,中国民众对自己国家的未来非常乐观,中共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创造出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

  在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阿扎姆·赛义德看来,中共制定的发展政策具有连贯性,这使得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稳步向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外国政党人士纷纷点赞。

  ——“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我认为这十分重要。”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表示,中国减贫实践的基础是“经济增长、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成功的关键则是设立目标、长远规划,并一以贯之地加以落实。

  ——巴西社会民主党名誉主席、前总统卡多佐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减贫工作上取得成功,“是因为中共把民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因此能获得民心、带领民众脱贫致富”。

  ——迈赫迪认为,中国在减贫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说明中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工作,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到访中国后,我验证了多年来关于中国道路的认识。中国治理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效果,我们有必要学习、分析,并借鉴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阿丹·查韦斯如是说。

  阿丹·查韦斯曾亲身感知中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变化,并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说,读这一著作帮助自己了解中国发展过程中迸发出的新思想、新视野、新进展。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成功,对委内瑞拉和其他国家具有启示意义。

  同阿丹·查韦斯一样,许多长期关注中国的外国政党人士都对了解、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共的执政实践抱有浓厚兴趣。他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适合中国。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国际书记索菲娅·卡瓦哈尔希望从中共的执政经验中汲取智慧。她说,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应学习中共不断创新的精神,根据人民的需求不断调整工作重心,这样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

  “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而且为世界创造了市场及投资机会。”在迈杰希看来,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那就是要在既有资源条件下团结奋斗,既要辛勤工作,又要有良好的领导力。

  布莱称赞中国是“一个乐于分享其发展经验的国家”。他特别提及,中国在扶贫领域注重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资源并善用人力资源,这些宝贵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托济克表示,中国在实施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累的很多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期待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并为全人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执笔记者:何梦舒;参与记者:章建华、孙毅飞、张国英、张淼、郑一晗、汪健、苏津、许正、崔可欣、王玉、董亚雷、袁亮、陈威华、赵焱、朱婉君、裴剑容、吴昊、魏忠杰、李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893份公告换不来一个真相 康弘药业重大事项信披“挤牙膏”

893份公告换不来一个真相 康弘药业重大事项信披“挤牙膏”

多位专业律师表示,康弘药业相关信息披露构成重大遗漏,公司涉嫌虚假陈述,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理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流量引导 城市消费业态悄然转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