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4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2021-05-1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下游价格修复有所加速。“4月国内消费需求继续恢复,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数据显示,4月CPI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之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0%;鲜菜和鲜果上市量增加,价格分别下降8.8%和3.8%。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21.4%,降幅比上月扩大3.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5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4月CPI基本符合预期,猪肉、鲜菜拖累较大,服务项积极修复,翘尾因素支撑CPI同比回升。他同时表示,伴随气温回暖、疫情影响趋弱,清明小长假带动线下消费快速复苏,旅游、酒店、机票等价格均显著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董莉娟指出,据测算,在4月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而上月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对此,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核心CPI同比继续上行,下游价格修复也有所加速。自2021年2月以来,下游价格开始渐进修复,核心CPI环比开始超季节性复苏,并且在2021年4月加速修复。下游价格的加速修复可能反映上游大宗商品涨价对下游的传导,也可能反映前期较弱的终端需求的修复。

  在李超看来,过去10年中国核心CPI中枢大约为1.7%,今年仍有较大回升空间,核心CPI有望继续向疫情前水平靠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今年以来广州、杭州、上海、合肥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成关注热点。

·网约车糊涂账 定价谁说了算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