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四川铁投一季度多个铁路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04-19   记者 萧永航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5日,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开始主桥SS22节段钢箱梁吊装工作,主塔施工、钢箱梁架设、引桥等作业面同步展开,工程建设正快速推进。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由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铁投集团”)主导建设,作为我国目前在建跨度最大的公铁共用斜拉桥,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中京昆和蓉昆两个通道共用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四川省“四向八廊”综合交通的关键工程之一,同时兼顾宜宾市市政过江通道。

  该大桥采用公铁共用桥梁方式,其中铁路为“四线”中间布置,设计时速300km/h,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布置于铁路两侧,设计行车速度80km/h,外侧设慢车道和人行道。大桥全长1742.1米,其中主桥长度为1075.2米,主跨522米,主桥梁宽63.9米。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建设快速推进是四川铁投集团一季度铁路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的缩影。一季度,该公司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72亿元,为年度计划目标的23.2%。

  2021年,四川铁投集团主导建设的续建项目8个,拟开工项目3个,加快前期工作项目1个。12个铁路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61.2亿元,其中8个续建铁路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0.25亿。

  8个续建项目中,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站前路基、桥梁、隧道主体工程均已完成,站后剩余工程正加紧推进,已分专业开展静态验收工作,本季度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计划的45%;川南城际自宜线路基累计完成53%,桥梁完成38%,隧道完成37%,本季度完成投资6.85亿元,占年计划的20%;成自铁路路基累计完成56.29%,桥梁完成32.86%,隧道完成17.84%,本季度完成投资19.93亿元,占年计划的18%;成自铁路天府机场自建段主体完工,隧道累计完成87.17%,本季度完成投资1.9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8%。

  在拟新建铁路项目方面,成都外环铁路项目3月已组织中铁二院开展客流预测等七项专题研究,其中四项专题完成专家审查工作,“成都外环线铁路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科研课题完成招标、合同签订。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四川铁投集团将铁路、公路、沿线土地TOD开发作为集团主责主业,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团队,加快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探索研究开发模式,力争实现“人、城、产”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四川铁投集团与西昌市人民政府就西昌高铁新城TOD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共识,与巴中市人民政府签署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TOD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成自铁路资阳西站综合交通枢纽TOD工作小组已挂牌成立,成昆复线西昌西站、自贡东站、宜宾西站TOD项目、川南城际泸州北站也在加快推进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