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新基建项目竞相上马,十万亿投资大幕将启;海南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热土;华为造不造车?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首度详解
2021-04-1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3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4月13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新基建项目竞相上马 十万亿投资大幕将启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管理部门再次约谈蚂蚁集团情况答记者问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支持政策不断加码 海南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热土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一季度新增信贷强劲增长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年内119家公司登陆A股 监管严把“入口关”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新基建项目竞相上马 十万亿投资大幕将启

  近期,多个部委接连发声,包括加快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投资力度。地方也积极通过重大项目发挥牵引带动效应,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湖北、浙江、安徽等近20省份出台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五年5G建设目标,加速推进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在多重政策红利催化下,“十四五”时期新基建相关投资有望超过十万亿元。

  要闻

  607家企业预计定增超万亿 软件、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动作”最为频繁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大额定增预案落地。同花顺数据显示,以最新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A股已有607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募资1183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400%。其中,TCL科技、邮储银行、京东方A等14家上市公司推出百亿级别定增预案。在行业产能持续扩张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新项目的研发中,其中,软件、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动作”最为频繁。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关注 发改委: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短期供需变化所致,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近期大宗价格上涨斜率趋缓,市场对通胀上行预期较充分。关键是下半年内部和外部的供给冲击是否持续,若冲击持续,特别是国内定价大宗供给收缩,引起PPI和大宗超预期上涨,叠加下半年CPI持续回升,预计通胀对货币政策扰动更大。

  一季报陆续披露 机构关注业绩超增股

  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陆续出炉,整体高增长态势印证市场预期。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记者发稿时,已有33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中31家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有机构表示,挖掘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或是当前相对适宜的配置思路之一。

  基民认购情绪低落 基金发行大幅降温

  A股市场风格切换下的权益基金产品业绩表现,直接影响了前期热情的投资者认购情绪。平安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过去一周,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仍旧不佳。基于A股市场的表现,权益属性较高的固收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相对弱于债性较纯的产品。业绩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认购情绪低落,新基金的发行相较于前期的火爆程度也大幅降温。

  中国证券报

  头版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管理部门再次约谈蚂蚁集团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此次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有关人员,主要是要求蚂蚁集团必须正视金融业务活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对标监管要求和拟定的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确保实现依法经营、守正创新、健康发展。

  要闻

  ETF发行井喷 机构看好结构性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发行的ETF已有81只。新能源、有色化工、动漫影视等赛道,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布局ETF的方向。业内人士表示,同一投资范围下,规模大、成交活跃的ETF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因此ETF产品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基金公司出于抢先满足投资需求的考虑,会积极发行当前热门板块的ETF产品。

  成本上涨 需求旺盛 钛白粉企业扎堆涨价

  钛白粉行业龙头企业龙蟒佰利4月12日公告,上调各型号钛白粉价格。4月以来,中核钛白、惠云钛业、金浦钛业等多家钛白粉公司相继发布涨价函。业内人士认为,成本上涨及海外需求旺盛,助推钛白粉价格上行。部分企业下半年或有产能扩充计划,供应面或出现宽松的情况。

  上海证券报

  头版

  支持政策不断加码 海南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热土

  “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响应,人才集聚的态势加快形成,海南的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现代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说,在方方面面,海南已展现出诸多变化。海南为什么会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用“两个最”来概括海南的政策优惠:第一个“最”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第二个“最”是企业税负最低。

  要闻

  医药生物板块成险企调研新宠

  今年3月以来,已有89家保险机构调研了183家上市公司,调研热情明显高于以往,调研方向也较前两个月出现变化,除继续看好周期股之外,对医药生物板块的兴趣大增。此举显露出保险资金调整布局的端倪,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近期机构资金集中关注医药生物板块的迹象较明显,不排除大资金趁机切换“抱团”方向的可能。

  “不造车”的华为 敲定三大车企合作伙伴

  4月12日,华为公司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开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阐述了下一个十年华为的五大战略重心,并详解“华为为何不造车”。徐直军表示,华为未来将强力投资智能汽车产业部件,做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用ICT能力赋能汽车行业。同时,华为将开拓一些新商业模式,跟车企打造一些子品牌智能汽车。目前,华为已敲定北汽、广汽、长安三大合作伙伴,相关车企的子品牌车将逐步走向市场。

  证券时报

  头版

  一季度新增信贷强劲增长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4月12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新增信贷投放规模依旧非常可观,且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反映出实体经济持续的复苏势头和强劲的融资需求。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同比多增5741亿元。不过,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以及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政策诉求正逐渐显现。

  要闻

  股票ETF总规模跌破8000亿元 热门基金遭遇净赎回

  3月份以来,沪指下跌超过100点,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受到冲击,总规模跌破8000亿元关口。不过,资金整体仍“越跌越买”,同期净流入资金约55亿元。不过,年初一度受到市场追捧的军工ETF、恒生ETF,3月以来也遭遇资金净卖出,净流出资金分别为11.16亿元、9.81亿元。

  造纸业迎上行周期 景兴纸业首季净利预增最高达200%

  受益于各纸品、纸浆价格快速上行,造纸行业一季度业绩呈现普涨趋势。景兴纸业4月12日晚间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75亿元,同比下降7.17%;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65.34%;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时,公司还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1亿元至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至200%。

  证券日报

  头版

  年内119家公司登陆A股 监管严把“入口关”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入口关”把控也越来越严格。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2日,共有119家公司登陆A股,同比增长108.77%,其中83家为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占比接近七成。市场人士认为,严把入口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要闻

  23家公司年报非标 财务细节被“重点关注”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2日,两市有23家公司的年报被非标,包括“无法表示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和保留意见”。具体来看,这些公司年报被非标的原因包括,审计机构认为上市公司的财报让他们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重大诉讼,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