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挖矿”到“挖文化” 红木产业助推遵化转型发展
2021-04-13   作者:宋晓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4月13日刊发题为《红木产业助推遵化转型发展》的文章。文章称,河北唐山遵化位于京津冀腹地,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历史悠久。2015年、2016年遵化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红木文化产业的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扎实推进红木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力争将红木文化产业园创建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多年来,由于对矿产开发过度依赖,遵化产业发展畸形、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党委政府认识到“吃资源饭”非长久之计,审时度势调整产业结构,将文化产业列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挖矿”到“挖文化”转变,坚决走绿色健康发展与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工人在河北唐山遵化市新店子镇康各庄村一家红木加工企业车间工作。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遵化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历史悠久,自康熙年间设立清宫造办处开始,各工种优秀匠人从全国各地汇聚北京。1661年,清工造办处遵化石门工部设立,满清贵族官员和大批匠人们来到遵化,开始建设清东陵。这些满清贵族官员及匠人们的后代在遵化扎根落户,纯正的宫廷艺术品制作技艺也在遵化流传下来,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就是其中之一。

  在遵化,大大小小有百十家红木制作企业,他们专于手工制作,一丝不苟地按皇家宫廷技艺,制作了大量精美红木家具,以纯正地道的“京作”血统,在行业独树一帜。经过40多年的发展,遵化红木产业不断集聚、规模不断壮大,20大系列、400余种款式设计,展现着高贵、典雅的时尚魅力,精湛的皇家木雕工艺在这里心口相传,弘扬光大。

  顾客在河北唐山遵化市新店子镇康各庄村一家红木雕刻企业展厅参观。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建设发展对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意义重大。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与鼓励政策,旨在传播红木文化、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遵化首家博物馆项目——“旺年鸿红木文化博物馆”落户遵化,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收藏各类藏品800余件。2015年,这家博物馆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2017年,被遵化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文化博物馆”称号。该博物馆配馆等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3万余平方米,包含红木技艺展示馆、红木家具生活馆、红木工艺品主题馆、红木文化休闲馆和红木精品收藏馆5个场馆,是河北省最大的红木文化博物馆,将对遵化市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弘扬当地红木文化,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为旺年鸿红木文化博物馆外景

  “十四五”时期,遵化亟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文化产业的定位须更加清晰,坚定落实各项文化产业规划,确保实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比如,在《遵化市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中,遵化将城市发展方向确定为“西扩、南拓、北控、东限”。其中,“东限”,系充分考虑高速公路和铁矿采空区对城市的影响,选择适宜区域有条件开发建设。“西扩”,即结合张曹铁路和火车站建设,跨越唐遵铁路向西发展。包括“旺年鸿博物馆”在内的不少文化项目坐落于城西工业区内,符合“西扩”总体规划,需持续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避免城西工业区已落户企业陷入困境。

  作为遵化的一名文化产业从业者,真心希望未来几年,遵化真正充分挖掘本地丰富的文旅产业资源,尤其是以红木产业为代表的独有传统文化遗产和手工技艺,让它们在原有产业基础之上更上一层楼,走出一条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城市转型之路,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交上一份合格的“遵化答卷”!(作者:宋晓军/遵化市红木行业协会副会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