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淳朴的古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
2021-04-0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有一个地方,它叫古武当山,也许不是名气最大的,但它是承载着历史痕迹的圣地,留有真武修行和道教张三丰传播太极拳的故事,是河北地区太极拳和道教传播的重要历史文化之一。

  3月31日,浙江广播电视台策划总监唐清元先生前往古武当山查看当地风貌,并对武当山的文化深受触动。

  古武当山坐落在武安市西北的太行山深处,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现总面积有二十余平方公里,整体呈现出赤壁丹崖及象形山地貌,为4A级国家森林公园,也为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美学欣赏价值和自然保护价值。

  主峰达到1400余米,从缆车上山后,再走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山顶,山顶有“北武当山”四个大字,虽年久失修,历尽沧桑,又显得古朴沧桑。庙里供奉真武大帝和张三丰,香火不旺,有一位庙祝常年驻守,这座古庙见证着一批批的游客和香客来来去去,旁边的方形大红色石块诉说着历史的点点滴滴。

  南北之间有桥连接,俯瞰之下令人心怡又心颤,万丈高山脚下蔓延,遥望之处云雾缭绕,路如蚯蚓蜿蜒爬行,人如蚂蚁踽踽前行,过桥之时心惊肉跳,虽知安全又显刺激。

  据当地同行人士说,山上树木丛生,是避暑佳地,夏季来时当更为惬意,最高温度仅二十余度,此时尚不是人流最多之时。

  对比湖北的武当山,湖北武当山是从敕建五龙祠开始,到明朱棣封武当山为"大岳",明世宗封为“治世玄岳”。这时武当的道教达到鼎盛时期,成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和全国道教的活动中心。这里面的“武当”二字已经不是特指某一个地区的山,而是对于整个道教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推崇。

  河北武安市的武当山就考证,是从公元六世纪的隋朝开始,为民建。古碑有记载:“此古武当山也,创修之由唐宋还至我”。所以我国有三处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湖北十堰武当山、山西吕梁武当山,三者就目前而言,湖北十堰武当山为名气较大,而就去过三处武当山的体会,河北武安武当山更加如无花俏雕琢的美玉,淳朴、落落大方、恬静,值得对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自然风光感兴趣的人去探索和品味。(张明勇)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记者在全国多地农业主产区采访发现,今年各地农民从事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以水稻、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种植积极性有所增加。

·"招工难""用工荒"背后:年轻人"嫌弃"制造业"偏爱"服务业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