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通市新开街道办事处:“一网统管”,激发基层网格治理大能量
2021-03-23   来源: 中国网

  幸福社区作为南通市新开街道中坐拥“商、住、行”多元一体的新社区,其内商业综合体和沿街商铺数量达七百余家,商铺类型存在结构复杂,更换频率高,商户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管理重点和难点。幸福社区在基层网格化治理中积极探索“一网统管”机制,以“分散工作,统一管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提升管理成效,将难点、痛点变成亮点。

  横向到边,打造“网”格治理圈,重塑基层管理生态

  社区根据商圈所在的不同路段进行网格划分。幸福天地和世茂新界沿街商铺分别划入对应的居民网格,世茂广场商业综合体则单独形成网格,并且采用“1+3”商铺管理模式组建商铺微信联络群,即“1为社区总牵头,分别管理3个商铺网格”,由网格员作为群主,充分了解商户基本信息,尽可能掌握详尽的资料和流动信息,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以社区统领、物业联管、商户联建、资源共享的工作方法,积极提高商户的参与基层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培养“有事反馈,无事联络”的工作态度,更加顺畅的推动社区网格管理。

  纵向到底,融合“统”一资源库,升级基层治理服务

  当好宣传员,勇做生力军。作为网格员,了解信息是基础,解决问题是重点,将政策宣传到位,有效传达,形成良性互动是网格员的基本功之一。幸福社区网格员每天都会进行常态化巡查,深入了解商户实际经营情况,耐心询问所面临的问题,并认真记录,将相关惠民政策及时传达下去,如“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的申领的96人次中95%以上都是经网格员宣传政策后才得以办理成功。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阶段,社区网格员主动迎击,在不断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的同时做到服务为先、精细管理,以“全要素网格通”APP为主要抓手,主动做好与企业门店的沟通有无,在统筹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门店复工复产,在艰苦卓绝的大环境中抓好当下经济发展新机遇,真正做到了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先后办理485户商户复工手续,保证了商户们有序合规的进行了复工复产。

  当好“老黄牛”,做好服务员。“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带下去”是幸福社区网格管理的一大宗旨。2020年11月,第三综合网格网格长陈阳阳在对辖区内商户进行日常巡查中发现,1家商户没有及时办理营业执照,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和市场监管管理员说明了商户特殊情况,请求协助加急办理,并主动把商户相关证件资料审核后,陪同商户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办理,解决了商户多日以来的苦恼。2020年12月,第一综合网格网格长马赛赛在对辖区餐饮店日常检查时,发现一拉面商户店里的消防管线漏水严重,有严重漏电隐患,他立即在现场指挥进行断电,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联系物业经理及时去处理,自始至终网格长一直留在现场,确保安全接通电源后才放心离开。

  上下联动,升华“管”理新内容,巧解基层疑难杂症

  社区商铺管理任务重、头绪杂、难点多,加强和创新治理方式必须运用好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思维、新方法。幸福社区运用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商铺全掌握、服务全方位”。

  用活数据资源。通过网格内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搭建,实现社区与各部门实时对接、双向互通、及时更新,确保数据的鲜活、准确和实效,并且实现了智能流转、联动处置、闭环运作、全程留痕功能,为后续商铺管理工作进一步数据挖掘、信息研判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幸福社区明确一名网格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两条工作线路,切实解决商铺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顽疾,巧妙地解决疑难杂症。并且积极探索尝试集决策、操作、监督于一体的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迈好新时代社区商铺治理现代化的坚实一步。

  新年新气象,我们幸福社区更当前行奋牛蹄,深刻领会基层网格治理新理念,立足网格化管理新发展阶段,构建社区商铺治理新格局。始终围绕“一张网、统一管理”这条主线,时刻保持创造性张力,奋力尽心前行。(南通市新开街道办事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国资委:国家机关等所属国企公司制改革今年底完成收尾工作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要求,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地方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北方华创:吸引人才是改革关键一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