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弘扬慈善文化 积极动员社会参与器官捐献
2020-12-25   记者 于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家人对我的支持,是我坚持前行的动力。”近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首先讲述了一段令他记忆深刻的往事,2018年,他的父亲准备接受手术,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因冠心病、肺气肿等基础病,所以手术面临着极大的风险。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

  “在手术的前一夜,父亲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内容只有一张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是他自己在2016年登记的,却从未告诉过我。微信里虽然一个字都没有说,但对我来说是千言万语,饱含父亲对我无尽的爱和支持,更让我觉得无比心酸与自豪。”赵洪涛百感交集地说。

  当记者问及近年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有何显著变化时,赵洪涛表示, 近年来,我国器官捐献体系建设逐步规范化,捐献流程也更为透明,随着公民对器官捐献体系信任感的逐步增强,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开始迎来大幅增长,志愿登记宣传也大大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热情。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发表演讲

  2016年底,基金会正式接管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赵洪涛被任命为施予受登记系统主任。当时,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站已经上线2年多,但全国器官捐献志愿者仅有八万余人,与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发展严重不匹配。赵洪涛推动“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在支付宝客户端实现便捷登记,该平台大大简化了登记流程,上线后,两天半就达到过去两年半的登记量,目前已与全国60家医院实现对接。

  赵洪涛表示,器官移植是一项非常特别的工作,它不仅关乎医疗,还涉及社会、法制、伦理和经济各个领域。对于医务医疗机构来说,开展器官移植手术要涉及综合学科的能力,也代表了其自身的医疗水平,目前全国只有170家医院具备器官移植资格。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所以,器官捐献者的大爱奉献是这个事业发展的前提,只有在社会上推动器官捐献广泛认知,才有可能挽救更多的器官衰竭患者。

  谈及如何能够推动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健康发展时,赵洪涛提出,弘扬慈善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仁爱精神,通过慈善组织开展活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的组织和个人,一起参与到器官捐献的工作中来,提高各方“协同作战”的能力,让仁爱与慈善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来,从而激发社会的正能量,推动器官捐献移植事业。

  目前,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2万例,移植的缺口很大。赵洪涛表示,今年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正式上线,将在原先登记网基础上,面向全国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志愿登记、志愿服务、志愿者权益,同时通过发动“施”“予”“受”不同群体参与慈善活动,倡导社会力量加入支持器官捐献的工作,传递爱与希望,让更多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12月22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起飞,顺利将五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国企资产总额至2022年将突破5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