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专家陈忠华:民众更多的认同是器官捐献最大的进步
2020-12-25   记者 魏薇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专家陈忠华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期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最大的变化,是器官捐献基本知识的普及。当前,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到,一个人生命终止时的器官捐献,可以救助更多的患者。“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有这样的认同,我觉得这是最大的进步。”

↑点击观看专访视频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19日发布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5年到2019年,中国内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已累计完成24112例。2019年中国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为4.16,是2015年的2倍多,这表明中国公民器官捐献意愿不断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专家陈忠华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演讲

  在现代医学文明发展进程中,器官移植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但器官来源短缺一直是难以逾越的障碍。陈忠华在谈到器官捐献移植供需矛盾时表示,现在器官仍然是一种稀缺资源,世界各国都在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据陈忠华介绍,西班牙的器官捐献率长期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西班牙又进一步提出一项"50x22"口号,意指到2022年,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即PMP,达到50。中国在推动器官志愿捐献工作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距离解决器官供需矛盾,还有相关大的距离。

  陈忠华认为,我国的器官移植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相关立法工作存在滞后。完善的法律法规,有利于提高器官捐献率,更好推动器官移植工作,挽救更多生命。

  陈忠华是我国“脑死亡”科学概念推出及临床实践第一人,对于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未来,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12月22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起飞,顺利将五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国企资产总额至2022年将突破5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