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兰考:盐碱滩上的新答卷
2020-12-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九曲黄河在河南兰考拐了最后一道弯。

  曾几何时,“风沙、内涝、盐碱”成为长期制约兰考经济发展的“三害”。上世纪六十年代,“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整治“三害”的事迹感人至深。而今,在焦裕禄治理过的土地上,兰考人民推进生态与特色产业和谐发展,脱贫致富,交上了一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兰考黄河滩区的苜蓿田在收割资料图片

  黄河在兰考境内长只有25公里,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1171年到1949年的700多年间,黄河兰考段决口泛滥达140多次,古道断堤遍布全境,形成上百个风口,再加上整体地势低、地下水位高、盐碱含量高。

兰考黄河滩区的苜蓿田在收割资料图片

  “我们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解决黄河滩区历史沙化问题的‘绿色钥匙’,推进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打造了全产业链绿色生态体系”,兰考县畜牧局局长孔德法表示。

  近年来,兰考因地制宜推进饲草种植产业化发展,再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助力集体经济发展,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农民成了产业工人。现在农民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补贴等,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

苜蓿田中的大型自动灌溉设备。资料图片

  2017年,兰考在国内首批、河南第一个退出贫困县序列。之后,兰考大力探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现在的兰考,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幼苗已然枝繁叶茂。曾经泥沙沉积的黄河滩,成了高颜值的“苜蓿园”。昔日土壤贫瘠的盐碱地,成了生金的“聚宝盆”。黄河两岸,一幅岸绿、景美、民富的动人画卷正迅速铺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这里实现了无缝对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12月22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起飞,顺利将五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国企资产总额至2022年将突破5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