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汤姆猫家族IP线上线下业务进展良好 金科文化还将拓展增量市场
2020-12-23   作者 温志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金科文化12月21日晚间一则公告让其迅速登上热搜。据其公告称,金科文化董事长王健因2019年11月至2020年3 月期间减持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此,金科文化董事会秘书胡斐表示,该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股东及董事长王健个人减持行为的调查,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及公司业务开展不受影响。事实上,公司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的线上线下业务均在正常推进中。

  公开资料显示,金科文化自2017年收购“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游戏IP后,其主营业务为围绕汤姆猫家族IP,线上推进移动应用、动漫影视,线下布局IP衍生品与授权业务、主题乐园等连锁业态。

  线上休闲游戏业务是金科文化目前的核心业务,公司国内及海外研发团队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已研发了多款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自2010年第一款爆款产品《会说话的汤姆猫》之后,陆续上线了《我的汤姆猫》《我的安吉拉》《汤姆猫跑酷》《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英雄跑酷》《汤姆猫总动员》等多款广受用户欢迎的精品之作,同时也奠定了“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在全球养成类、跑酷类等细分休闲游戏领域的领先地位。与A股众多游戏公司的盈利模式不同,金科文化的休闲游戏产品凭借简单易上手的玩法及庞大的用户体量,更多的是通过应用内置广告获取收入和利润,因此,公司的客户主要是Google、Facebook、AppLovin、IronSource、字节跳动旗下穿山甲联盟等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广告平台。

  金科文化不乏在休闲游戏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金科文化董秘胡斐表示,在休闲游戏业务方面,公司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核心优势。具体而言,公司拥有一支由海外团队及国内团队组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公司每年均有1-2款大DAU产品上线;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流量需求会越来越大,公司的内容产品拥有庞大的线上流量,作为全球流量方,未来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而在盈利机制方面,公司通过汤姆猫家族IP系列休闲游戏产品,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即开展了应用内广告收入变现,与全球移动互联网广告巨头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另外,公司拥有一套自建的广告控制平台,有效保证了公司广告变现效率,这同时也是公司广告业务持续保持高毛利率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金科文化广告收入为12.38亿元,广告业务毛利率为94%;2020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为7.70亿元,广告业务毛利率为96%。

  值得关注的是,金科文化此前已先后获取了《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泡泡团》《安吉拉爱换装》《汤姆猫卡丁车》等十余个汤姆猫家族IP游戏版号。12月最新一批进口网络游戏版号过审名单中,公司新增《汤姆猫总动员》《汤姆猫荒野派对》两款游戏版号。在游戏业务的成长性上,金科文化董秘表示,公司也在战略性拓展汤姆猫IP之外的游戏品类。公司将借助西门孟先生拥有的丰富的国际知名游戏厂商管理经验及行业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引进海外优秀产品及优质IP,为公司线上移动应用业务拓展增量市场。与此同时,公司全球研发团队也在同步研发汤姆猫IP之外的游戏产品,未来这些产品的上线都将为金科文化贡献收入和利润。

  依托于汤姆猫家族IP积累的线上流量、IP影响力以及稳步增长的营收支撑,金科文化早在2018年即开始了线下亲子乐园及IP衍生品与授权等业态的布局。

  金科文化董秘表示,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国人对生活品质的需求提升,线下亲子娱乐消费近年来呈现迅速增长趋势。公司此前在杭州、合肥、绍兴等地的汤姆猫IP室内亲子乐园自开业以来运营情况良好,也吸引了国内不少财务合伙人。在线下亲子娱乐消费需求的有效释放下,今年10月,浙江宁波、广东佛山、山东日照等地的亲子乐园合伙人店陆续开业,迎来了众多亲子家庭前往体验。金科文化进一步透露,汤姆猫亲子乐园在杭州、宁波的另外两家门店也即将开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省在2016年推出的"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补贴项目,对畜牧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留下了难解的后遗症。

·生命接力 “移”路同行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新时代,西影重新出发,拆"围墙"、改体制,盘活影视资源,重构产业生态,形成了集影视体验、文艺创作、产业聚集于一体的西影"电影圈子"。

·中交二航局70年:从“码头抢修工”到“建桥国家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