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全球器官移植事业群策群力
2020-12-23   记者 邓婕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召开

  为全球器官移植事业群策群力

  12月18日至20日,以“探讨在新冠疫情下全球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奋斗”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在广州举办。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连线,从不同层面及维度对近年来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探讨。同时,探索在新冠疫情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器官移植工作,实现全球一体化健康新形势,共同为全球器官移植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现场。会议组委会供图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将是我国器官移植与捐献事业砥砺前行的开始,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器官移植服务是我们始终的目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介绍,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截至11月底,我国器官移植手术量已达16307例,年度器官移植数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他指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形成遵循伦理、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的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模式,并不断完善。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福龙表示,近年来,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数量连创新高,临床上器官严重短缺的状况得到缓解,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志愿者登记超过270万人。人体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已成为我国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新风尚。

  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报告(2019)》显示,自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累计完成24112例。2019年中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5818例,器官移植手术19454例。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从2015年的2.01上升至2019年的4.16。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广东省高度重视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目前,广东经国家批准开展人体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有19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部分移植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科学防疫政策的大背景下,我院的移植手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同比下降约5%。”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何晓顺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自2017年实施第一例“无缺血”肝移植术以来,该院已累计完成73例相关手术,“经过几年努力,这一技术已比较成熟,成为我们中心肝移植的常规手术。近期,我们正准备将此项技术应用到心脏移植术中,一旦成功,将会有更多的患者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张艺谋特邀指导,纪录中国公民自愿捐献五年历程的公益微短片《“移”路同行——中国器官捐献移植五年间》在现场首次发布,以纪录片形式进一步推广器官捐献理念,弘扬正能量,传递大爱奉献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引发强烈反响。

  据悉,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已于近日升级,该平台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维管理,在原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基础上完成升级改版,面向所有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志愿登记、志愿服务、志愿权益等内容。

  本届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省在2016年推出的"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补贴项目,对畜牧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留下了难解的后遗症。

·生命接力 “移”路同行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新时代,西影重新出发,拆"围墙"、改体制,盘活影视资源,重构产业生态,形成了集影视体验、文艺创作、产业聚集于一体的西影"电影圈子"。

·中交二航局70年:从“码头抢修工”到“建桥国家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