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新与科技是五十载汉马科技永续发展的动力——记汉马科技集团建厂五十年
2020-12-1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五十年前马鞍山市自来水厂的维修车间,到如今成为集核心零部件、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车集团,汉马科技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历史召唤中诞生,一代代汉马科技建设者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汉马科技集团五十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汉马科技人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未来?

  以人为本、科技为先,未来创新为魂是汉马科技永恒的DNA,汉马科技人在“百年汉马科技”的召唤中,远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个崭新的汉马科技正在从过去、现在走向未来。

  打造中国重卡自主品牌名片

  一张张昔日照片,展现了公司五十年的发展历程,瞬间把人带到了热火朝天干事业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回看汉马科技的50年发展史,是一部汉马科技人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企业创业史、也是一部跌宕起伏,壮阔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

  始建于1970年的汉马科技,最初是马鞍山市自来水厂剥离出的一个机械维修车间。工厂最初的产品就是钢筋切断机、减速机等简单的小机械。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了无限机遇,抓住国家推广散装水泥的机遇,于1979年开发出第一台散装水泥车,从此有了自己的定型产品。

  由于其散装水泥车一改国内外倾举升式为平卧内倾斜式结构,极大提升了安全性和使用便利性,企业开始迅速成长,几年时间其销量就跃居全国第一,其牵头制定的中国散装水泥车国家标准一直沿用至今。

  图为第一台散装水泥车

  自此,创新基因开始植根于汉马科技。从新型散装车到混凝土搅拌车,从混凝土泵车到环卫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专用车领域全线发力,凭借着多年技术积累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多款产品成为行业标杆,更出口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驰骋世界的“中国名片”。

  图为早期的搅拌车产品

  2000年以后,他们将目光定格到集汽车技术之大成的重卡领域。但由于缺乏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持,2003年上马重型卡车生产线时,曾受到不少质疑。通过引进日本先进技术,一年之后,第一辆重型汽车底盘下线;两三年后,就迅速掌握了重型卡车制造技术,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2008年,通过自主研发推出的第二代重卡产品星凯马,一举实现了对日系重卡技术上的超越。在强手如林的重卡领域,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华菱重卡到星凯马,再到汉马系列,汉马科技的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重卡远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和国家出口免验企业。如今,汉马科技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研发基地,“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的典范。

  第二代重卡产品于2008年11月26日在上海宝马展上发布

  汉马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表示,“通过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在许多技术上,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是‘领跑’。”

  有观点指出,汉马科技锐意改革和自主创新的发展史,是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精彩范例,更是中国追赶世界、引领时代的宏大图景的缩影。

    核心技术创造强大竞争力

  对于汉马科技而言,“自主创新”四个字一次次在企业成长的关键节点上发力。其旗下华菱重卡投放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后,其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仍主要依赖外部采购,一度受制于人。2007年之后,国内重卡市场火爆,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但是华菱能采购到的发动机数量却少得可怜,只能眼睁睁看着订单流失。华菱自此坚定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2007年,华菱正式启动发动机项目。

  汉马动力于2012年11月在上海宝马展上隆重发布

  没有技术,从零起步,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展开广泛杰作,克服了各种实际困难,在2010年底,华菱自主研发的首台重型发动机汉马动力样机终于正式问世。为了确保产品性能,华菱又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各种残酷试验,于2012年正式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汉马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具备低速大扭矩和缸内制动等特点,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填补了国内行业在此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同一时期,华菱还在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一跃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发动机、变速箱、车桥、车身和车架等重型汽车制造五大关键总成技术的企业之一。

  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助力华菱汉马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节油性等方面实现巨大提升,不少产品都因其独特的技术优势而受到消费者青睐。

  比如,华菱的旗舰车型H9旗舰版牵引车技术先进、优势突出,不仅具有超高颜值,外观大气,而且极具科技感,驾驶室空间大,安全性和驾乘舒适性高。这款车型搭载自主动力链(汉马发动机+汉马变速箱+汉马车桥),动力强劲,起步、加速、爬坡更轻松;标配的汉马发动机拥有缸内制动技术,不仅可以提升制动效率外,还能节油。

  又如其旗下品牌星马散装水泥运输半挂车形成了自重轻、重心底、容积大、可靠性高等特点,其卸料速度等各项技术指标均领先国内。同时,整车采取头挂一体化设计,预留了头挂通讯接口、PTO与后置油门切换开关等,速比匹配合理,扭矩足、整车更节油。

  除了过硬的产品品质,汉马科技车辆的售后服务同样让人放心。据介绍,汉马科技制定了亲情服务‘快速响应’的宗,旨基于行业和客户变化,贴近市场深化服务网络布局,满足客户对高效物流运输的需求,努力做好配件预投和服务保障。

   制胜中国纯电动重卡领域

  在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不断提速。对于汉马科技而言,发展新能源重卡,是公司决胜未来市场的又一次战略布局。

  2018年8月7日,华菱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载货车下线

  2016年,汉马科技旗下华菱汽车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在混合动力、氢能源、纯电动重卡等研发领域开始发力。

  目前,华菱新能源汽车形成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平台,产品覆盖牵引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载货车和矿山自卸车,满足物流运输、工程基建和矿山运输等多个领域。华菱新能源汽车2017年开始投放市场,质量稳定、可靠性高,深受市场用户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0年,华菱新能源汽车大放异彩的一年,凭着过硬的产品实力和领先的行业发展水平不仅市场签约、交车不断,更是连连获得行业、媒体机构的表彰。本月初,由《中国汽车报》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汉马H7(6×4)纯电动牵引车、华菱8×4纯电动自卸车分别斩获2021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评选“年度新能源牵引车(6×4组)”“年度新能源自卸车”两项大奖。

  汉马科技集团制造的多用途、多品种的纯电动重卡(包括充电、换电),在一两年之前即开始分别在深圳、广州、杭州、昆明、雄安、北京等地投入试验运行或商业运行,据不完全统计,其已累计交付上千辆(含试验车辆),因此堪称“中国纯电动重卡第一品牌”。

  作为“换电模式”运用的“先行者”,换电重卡也是华菱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上半年疫情缓解后,随着运输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市场反应更加迅速,换电重卡的市场规模化应用项目落地持续提速,华菱换电重卡在全国多地新增项目投入运营,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肯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刘汉如多次表示,汉马科技未来将致力于新能源商用车发展,为国家环保事业多做贡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在今年的两会期间积极履行各项代表职能,带去了多份具体的建议,包括“鼓励发展新能源重卡”“ 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船用发动机”“在重型柴油车上推广应用甲醇”等内容。

  刘汉如表示,五六年前汉马科技就在电动重卡、混合动力和氢燃料重卡研发上加大投入,对各种车型都做了大量实验,现在产品技术质量日趋成熟,具备大批量使用推广条件,电动车、商用车发展的大好机会正在到来。在商用车上,车电分离一定是必然趋势,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都对未来重型商用车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氢燃料重卡市场未来三五年也将加速发展,汉马科技也在持续投入力量进行技术研发和技术储备。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汉马科技将初心不改,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奋进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今年10月通告的药品不合规所涉及的问题不仅起源于生产端,也涉及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专家建议加强全链条药品监管。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央企京企合作深化 混改进程扩围提速

央企京企合作深化 混改进程扩围提速

近日,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合作协议,掀开央企京企合作新篇章。随着混改项目集中亮相,北京成为国资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高地。

·河钢集团:淬炼一副数字化“钢筋铁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