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董冬冬:未来一定是运营管理驱动律所做大做强
2020-12-11   记者 李保金 实习生 纪博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家律所,职能部门的人数可以少,但创始人必须像一个企业家一样思考律所的管理,因为未来一定是运营管理驱动律所做大做强。发展战略、产权模式、决策模式、分配模式、营销与品牌、协作与共享等等,无不考验着创始人们的智慧与格局。”近日,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董冬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已过不惑之年的董冬冬,有着律师素有的严谨和谦卑,而曾经的记者和投资人经历,又使得他能够跳出律师职业本身来思考行业的发展,对律所的运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由他联合创始的瀛和律师机构,创新性地创立了律所的“联邦制”模式,经过七年的发展,瀛和全球律所数量已达500余家,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律师过万名,服务范围遍及各个领域。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董冬冬

  粗放不均衡、数字化水平低制约律所发展

  “经济的发展使得律师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仍然受到一些传统的制约。究其原因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点,比如律师事务所未能精细化管理而粗放发展;地区发展不均衡导致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受限;再比如涉外律师人才队伍紧缺等痛点。” 董冬冬一针见血地指出。

  “在与同行交流时,我们经常有着共同的迷茫,那就是律师事物务所内部管理和制度的困局。从全球范围来看,其实绝大部分律师事务所都是合伙人制,我国的律师事务所更是占比约95%。这就使得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弊病逐渐展现出来,而且往往是两个极端:一种是一言堂式的创始人威权政治,一种是泛民主化的管理。”董冬冬这样对记者说道。“探索、求解和破局在律师行业是很有必要的。所以瀛和率先作出了改革,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按照老股东、新投资合伙人股东、运营管理层、未来合伙人锁定的类型进行股份调整。另外,瀛和组建了“职业经理人”队伍,让专业的运营团队服务律所与律师,更好地打造律所品牌;同时积极打造组织建设,形成议、决、行、监的管理体制,设立各项组织的运行结构。这样一来,不仅完善了管理制度,提高了日常办公效率,还吸纳了更多优质人才加入。”

  董冬冬认为,律师行业是一个看上去传统但却需要极大创新的行业。虽然2020年行业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但由于科技的发展,很多传统律师也开始向新媒体、短视频领域开拓思路。“破圈”概念逐渐渗透至行业内部,这也让律师的拓客方式有了新的来源。有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律师,其创收的数字非常可观。“压力是行业改革和创新的动力,这间接显示了律师的创新与变革的能力。但这也受到了区域的限制,部分地区信息化、数字化尚在一般水平,这就突显了律师行业的地区发展并不均衡这一问题。”

  在谈到未来发展的时候,董冬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开始走出国门,进行产业国际化布局。随之而来的是众多主体对涉外法律人才、涉外法律服务的大量需求。但就目前而言,我国涉外法律人才稀缺、系统化的涉外法律理论与实务经验缺乏,极大限制了律所、律师开拓海外法律服务市场。“律师行业最重要的事跟着国家的政策走,要强化涉外法律服务意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专业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人才队伍,不断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法律人才的多样化需求。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

  线上线下、国内国际融合是未来趋势

  “未来,中国法律服务市场也许将会面临重大变革。平台化、数字化、产品化、一体化,将是发展战略的关键要素。”董冬冬表示,总结过去20年特别是近10年的律师行业,律所规模化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一方面是全面依法治国与市场需求井喷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是行业从业人员的两位数复合增长,加上组织的自觉,规模化、网络化带来巨大的溢出价值。

  “律师事务所要提升竞争力,一定要在大中台后面的一体化整合方面做工作。推动律师服务在细分领域的产品化、标准化与团队化。”董冬冬基于自身的经验,抓住了律所发展的核心要点。

  服务离不开科技的赋能。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也不再是“面对面”才能完成。“凡是依赖面对面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未来都会受到冲击,律所也不例外,正面临着‘在线化’的机遇与挑战,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推动律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受新冠疫情影响,不仅瀛和,很多律所今年的业务都已在线上开展。从客户的接洽、客户的成交到最后服务成果的交付,全部都是在网上完成,而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是未来律所发展的一大趋势。”

  除此之外,董冬冬认为法律服务产品化也是未来的一大特色。“像版权保护,商标保护、专利保护等法律服务的流程相对固定,可以从国家层面形成操作模板,从而具备复制和推广的可能性,这就是产品,即可以标准化、流程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推广。”

  针对行业痛点和未来前景,董冬冬在采访中提到了三大战略。“这其实也是瀛和在不断尝试的三大方向。第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因为科技越来越重要;第二是国内国际相融合,也就是做好全球化布局;第三是具备‘破圈思维’,让法律和更多的可能性相结合,为律师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为公众提供亲近专业知识、了解律所品牌的机会。”提到“破圈思维”,业内人士都知道“法大大”科技公司,这是瀛和律师机构所成功创立的科技公司,主做电子合同签约系统,如今估值已将近30个亿。

  运营管理驱动律所做大做强

  提到律所管理,不少人都会感到疑惑,就律师事务所而言,做好专业就可以了,为什么还需要管理?对此,董冬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管理能够输出效益,也能够产生效益。一家律所整合性营销,并不是某个合伙人片面地代表团队去整合业务能力与市场渠道,而是全面代表这家律所的服务能力,举全所之力服务好大客户。因此,整合性营销的魅力,在于赋予律师事务所独立的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而不是散落在某个单独个体手中。

  “律师服务,其实一个是供求端,一个是需求端。在供应端和需求端中间就是律所的管理整合能力。只有完善的管理政策,才能有效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整合在一起。只有卓有成效的运营,才能够从市场和品牌上获取更高价值。”董冬冬强调,“要像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样去管理律所。”

  揭秘瀛和

  在提到瀛和的时候,董冬冬对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验。“瀛和是一个紧密的一体化、联盟制平台。这种平台运营的优势在于,瀛和的品牌通过整体运营得到了有效提升,确保了当地律所对于产权、运营的独立性所有,同时让总部与全国各成员律所之间相互赋能。这一战略,既完成了线下处置团队在全国层面上的迅速布局,又确保了运营团队的独立利益。为下一步的市场本土化、服务全球化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律所内部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之外,外部友好的政策环境也直接影响着律所的发展。“未来十年,律所竞争力提升很核心的一个点,就是管理整合的能力,也就是运营的能力。当然,还要紧跟形势,与时代同步。”董冬冬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冰川融化水土流失        长江源区生态遭遇阵痛

冰川融化水土流失        长江源区生态遭遇阵痛

不久前,记者跟随科考队员,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程2500多公里,目击长江源区生态系统悄然发生的深刻变迁。

·中海油重组山东海化十余年宣告分手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本省民营企业一样,勇于变革创新,敢于争先进取,拥有了与国际顶尖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