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瑞典经济多重不确定性难消
2020-12-11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一鸣看北欧

  瑞典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3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7千例,目前均居北欧五国之首。

  随着第二轮疫情的到来,一直坚持宽松抗疫的瑞典政府不得不颁布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如建议远程办公、高中及大学远程授课、公共场所禁止八人以上聚会、餐馆禁止在晚10点后售卖酒精饮料等。这些措施使得多个经济部门受到重创。

  航空业首当其冲。《瑞典日报》报道说,负债累累的北欧航空上个季度亏损26亿瑞典克朗,收入仅为前一季度的23%,全年累计亏损93亿克朗。北欧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古斯塔夫松表示,公司运营形势不容乐观,明年很可能出现亏损。

  酒店、餐饮及运输等行业企业破产数量再次大幅增加。瑞典每日新闻网报道称,随着感染病例的增多和更严格措施的实施,瑞典酒店、餐饮及运输等行业的破产数量在11月又开始大幅增加。当月酒店和餐饮业破产数量同比增长12%,运输业同比增加26%。

  为了缓解疫情冲击,众多零售业商家将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延长五天。近日,在圣诞节还未来临之际,一些商家推出“红色周末”来刺激消费者购买欲。

  宏观层面,今年第三季度,瑞典商品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数量下降了2%。商品进口价值下降10%,数量下降4%。对外贸易遇冷的同时,其国家经济研究所统计显示,国内贸易持续亏损。过去两周,贸易损失从8%增加到13%,酒店和餐饮业营业额下降尤为严重,目前该行业人员流失率接近65%。瑞典统计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企业投资速度明显放缓,企业投资总额同比下降6%,减少了52亿瑞典克朗,其中房地产行业投资降幅最大。

  为了提振经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助和刺激政策。9月底,政府就已决定将春季出台的政府信贷担保计划延长至今年年底,以支持因疫情而陷入财务困境的中小企业。

  不断恶化的疫情以及政府出台的更严格防控措施给经济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瑞典政府9日向议会提交关于在重大疫情下临时加强防控措施的法案,若被批准,该法案将于明年3月15日正式生效。该法案将赋予政府及多个机构在面对重大疫情时能够用“更多办法和措施”来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除公共聚会和公共活动外,该法案还涉及休闲或文化活动场所、商业场所、公共交通以及私人聚会场所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冰川融化水土流失        长江源区生态遭遇阵痛

冰川融化水土流失        长江源区生态遭遇阵痛

不久前,记者跟随科考队员,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程2500多公里,目击长江源区生态系统悄然发生的深刻变迁。

·中海油重组山东海化十余年宣告分手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本省民营企业一样,勇于变革创新,敢于争先进取,拥有了与国际顶尖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