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化寺——北京城内现存最大明代建筑之一
2020-11-20   来源: 社居社微客草堂

  在建国门街道禄米仓东口路北,有一座北京城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寺庙——智化寺。它建于明正统九年,是明英宗时期司礼监太监王振所建。寺院整体并不算大,但拱形山门上“敕赐智化寺”的字样足够彰显了它帝王特命的地位。

  进入敕赐的智化寺山门,院内方砖铺地,种有梨树和海棠。走进智化寺深处,藏殿、智化殿、如来殿,每一座建筑都小巧而精致,殿内那些古老厚重的斗栱结构、沥粉贴金的梵文彩画都被保存得很好,寺庙屋顶上的黑色琉璃瓦建筑群,在寺庙建筑中极为罕见。智化寺主要建筑群虽经历代多次修葺,梁架、斗拱、彩画等仍保持明代早期特征,至今保存完好。这里1961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仅从首批国家级文保单位这一点,就能知道智化寺的价值。

  冬天的肃穆与清冷,更显古建筑的庄严、大气。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冬日的智化寺,共同领略他的宁静祥和。

  2020年的北京,雪似乎来的更早一些。诗人说:“一下雪,北平就变成了北京”,让我们在500多年历史的黑琉璃瓦顶与现代流线质感的银河SOHO的变换中,感受时空的交错,聆听雪落下的声音吧。

  晚来天欲雪,能与君见无?等一个如期的下雪天,去探见智化寺不期而遇的美好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发力低成本商业航天市场

12月22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起飞,顺利将五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国企资产总额至2022年将突破5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