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洪涛:以文化自信引领企业发展
2020-10-2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26日,黄河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探寻“黄河之美”启动仪式在青海西宁举行。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表示,西凤酒与黄河有着不解之缘。在享受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同时,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绿色发展,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酒与黄河的“不解之缘”

  在黄河流经的九省区,不少企业与黄河有着“不解之缘”。秦岭是陕西省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有“中央水塔”之称,以秦岭为界,形成了黄河、长江两大水系。

  “名酒之地,必有佳泉。”高洪涛介绍,西凤酒产区宝鸡凤翔柳林镇,位于秦岭以北,当地人常说“做人关中汉,酿酒凤凰泉”,凤凰泉与秦岭以北黄河水系一脉同源,借着中华水塔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西凤酒酿出了清冽、甘爽的好滋味。

  水与生态环境对于白酒生产企业而言,十分重要。

  据了解,西凤酒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从完善文明制度体系、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生态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实施严格的全方位、全生产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高洪涛介绍,近年来,西凤酒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为目标,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去年以来,西凤酒积极推动生物科技项目的研究,立足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效益化的要求,将酿酒生产中产出的工业废料效益最大化处理,将为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行清洁生产、创新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植根陕西 文化自信引领发展

  近年来,白酒行业分化加剧、集中度提升。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西凤植根陕西,正不断地将来自凤凰泉西凤酒推广到全国。在高洪涛看来,能够不断突破的原因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借着秦岭这座中华水塔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西凤酒酿出了清冽、甘爽的好滋味;选用优质的高粱、大豆等作为酿造原粮,采用高温制曲、利用微生物发酵,遵循“春开坛,夏制曲,秋立窖,冬封藏”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规律,与四季节令相契合,酿造出醇香秀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悠长的美酒。

  二是以匠心品质为坚守,树立品质立企发展之道。近年来,西凤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对西凤来讲,品质即是未来。”高洪涛表示,西凤在质量检验上设置了7大关卡55道防线,从成品包装7S、制酒10S现场管理,原粮到原酒实现了全过程的闭环检测检验。并建立起“从田园到餐桌”的溯源管理体系,开展了名师带徒技艺学习传承;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为白酒安全、营养和健康提供科学支持,做到品质初心坚守、品质管理创新和品质技艺传承,确保了西凤酒的卓越品质。

  三是以文化自信为引领,构建酒文化传播新生态。依托中华文明发祥地、中华唐诗文学体系开创地、中国酿酒产业及酒文化的主要发源地等文化优势,西凤酒建立西凤老街、西凤酒博物馆、万吨酒海库等项目,以文化为魂,以项目为体,构建酒文化传播新生态,重塑西凤品牌、品类和品质三大自信。

  四是以重塑品牌形象为契机,构建“1+N”品牌发展新格局。2019年以来,西凤放弃“多品牌”发展路线,构建以高端红西凤为引领的高中低全覆盖的清晰产品矩阵,增强品牌的市场辨识度和竞争力,摆脱价值与价格倒挂现象;提升宣传格局和范围,建立整体性、一致性、多样性和全方位、深层次的大宣传格局,形成全平台、全模式、全场景的覆盖宣传场景,加强与市场互动,提升品牌活跃度,从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发挥企业要素禀赋 践行国企担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西凤联动全国300多个城市经销商,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慰问品;为保障宝鸡市50万中小学生顺利复学复课,西凤捐赠了5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

  “作为陕西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西凤一直心系社会,也是在积极践行国企担当。”高洪涛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凤积极探索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注重长期与短期、引导与教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驻地居民谋取更多福利,为国企产业扶贫开发探索新模式。

  高洪涛介绍,“西凤探索出围绕‘一个目标’、依靠‘两方合力’、聚焦‘三个领域’的扶贫工作模式,将自身各类要素禀赋比较优势与当地人力、市场、产业资源相结合,利用多渠道、多机制、多平台,投入到贫困地区,带动地群众增收的同时发展壮大自己。”

  据了解,西凤每年把扶贫公益事业列入年度目标任务中,设置扶贫事业、公益事业专项资金,在抗洪救灾、希望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社会办学等方面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

  “2020年是西凤明确‘百亿’目标的起始年。”高洪涛表示,“西凤将立足企业发展底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实生态建设工作,为‘百亿’西凤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西凤将植根秦岭,在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在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展现国企担当。”高洪涛说。

  2020“探寻黄河之美”活动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行动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2020年,螺蛳粉无疑是整个食品行业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西柳州螺蛳粉逆势而上,成为全国热销产品。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