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安国:已建立中药材质量数字化追溯体系
2020-10-14 作者: 记者 白明山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河北省安国数字中药都,不少商家门前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购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该商店在售中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包含药品产地、二氧化硫残留量、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含量等信息。

  负责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负责人张云说:“不仅如此,药材的包装袋上也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一些信息。这个二维码在药材产地就生成了,之后经过检验、加工,再到平台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信息录入。”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市被誉为“千年药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中药材之乡”。对于中药材,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商家卖得安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安国市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地区,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113家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5家GSP认证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以及1350个经营户纳入质量追溯体系。安国数字中药都的数字本草平台,其线下出售的中药材均可在网上找到,购买者如担心产品质量还可要求店家出示实时药品质量检测报告。目前,该平台已有近30万名实名注册会员,交易额达24亿元。

  “有了追溯体系,让人心里觉得踏实。现在非常喜欢来安国采购,考察完市场,线上线下买都方便、放心!”湖南药商陈万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靶向”出招 东北重装制造业力撑产业安全

“靶向”出招 东北重装制造业力撑产业安全

面对疫情导致的复杂形势,聚集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装备制造业企业率先突围,成为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和产业安全的“定海神针”。

·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