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畔绽放“三美乡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富春江畔绽放“三美乡村”
2020-09-25 作者: 记者 方问禹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侧是清澈的溪水沿着山脚潺潺流过,一侧是整齐划一的民宿、农家乐……在一条当地名为“两山大道”的马路两旁,杭州市桐庐县芦茨村独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

  平素就喜欢摆弄花草的村民姚明珠,在自家楼房办起了民宿,取名“山水人家”。庭院里满眼花草,藤条、月季、碗莲交错绽放,青砖墙面上挂着京剧元素的手绘美人图……这家“走心”的民宿待客如亲,办得红红火火,宾客四季盈门。

  芦茨村位于美丽的富春江畔,村域面积54.5平方公里。目前芦茨村民宿业主户均年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村民依靠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作为“三美乡村”的典型样板,芦茨村近年来努力绘就美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新画卷,不断探索更高水平发展路径。

  当地村民回忆说,因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芦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不过,正因为“落后”无人问津,保留住了“乡愁”的本味,而真正激活全村、让“乡愁”绽放光彩的,则是农村建设与环境治理。

  上世纪90年代末,芦茨村就有不少村民开起农家乐,但因环保措施不到位,水质污染、水系萎缩、河床窄排洪不畅等问题接连出现,乡村旅游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也让民宿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当地人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并非选择题,而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2003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及2007年桐庐县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进程中,芦茨村先知先觉,主动进行高标准环境建设。

  目前,芦茨村农户家门口都放着黄色、蓝色两只垃圾桶。“蓝”与“烂”谐音,提醒村民在蓝色垃圾桶里放可腐烂、可堆肥的垃圾。这种“简便易行、大类粗分”的方法,使普通农民更容易接受垃圾分类。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作为“中国最美县城”的桐庐,也不断提升标准,进一步丰富群众美好生活的内涵。

  自然风光与人文元素集聚的富春江,是当地群众引以为傲的独特资源,也是桐庐探索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的着力点。

  为进一步打造富春江沿线山水旅游品牌,桐庐县2012年9月开始打造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以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落为节点,与严子陵钓台、白云源风景区交错相融,让富春山居图实景精华段,在发展中绽放活力。

  放语空、静庐澜栅、开满山野、流云等高端民宿品牌,言几又胶囊书屋,“一个人的美术馆”……富春江畔曾经“有房无人”的空心村,如今连接成“青龙坞艺术谷区”,成为桐庐人美好生活的一张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